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65】

非命題寫作--我看齊柏林

內容

高一【作文】試題卷


一、寫作說明與要求:
  1.文體以散文為主,禁用小說與詩歌體裁,文中亦不可透露個人資料。
  2.文長600字以上,務必用黑筆書寫。


二、引導說明
  齊柏林是台灣最知名的空拍攝影師,有懼高症,連雲霄飛車都不敢搭,只拍台灣,而且堅持拍了20多年。他原本只是個普通的公務員,卻在退休前三年,毅然決定辭職,放棄即將到手的退休金,投入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的空拍台灣記錄片計畫。2017年6月10日,他在拍攝代表作《看見臺灣》續集《看見臺灣II》的空中勘景途中墜機殉難,享年52歲。


  閱讀下列齊柏林的自敘後,請以「我看齊柏林」為題, 針對他的行事與人物精神,發表個人的感想與評論,寫一篇首尾俱足的文章。


別驚訝,這是我的心、我的眼,所看見的台灣。


這片土地,是我們的家。當你看見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才能真正祝福她。  


很多人說台灣很小,我會反問他們:「你都看過了嗎?」


我專科念的是工業管理,正職一度是公務人員,原本我可以安安穩穩等著退休,過著悠閒的日子,但這種安穩的日子卻時時刻刻受到血液裡瘋狂的飛行夢想召喚,而蠢蠢欲動。四十七歲那年,離退休只剩三年的時間,我辭去公職,成為全職的空拍攝影家,我把剩餘的人生全投入我畢生最愛的事情上了,很惶恐,也很快樂。


這項決定,我前後考慮了一年,在只剩三年退休的時間點上,我選擇離職了,因此拿不到任何的退休金。會做這個決定,除了擔心創作能力和體能退化,無法應付龐大的拍攝工作,另一個考量是,三年後,五十歲了,多三年的安逸生活,我還有沒有轉換去拍動態影像的勇氣?這是一個資金、人員都缺乏的計畫,除了對夢想的堅持之外,還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氣。


當看到一張好照片被拍出來,即使沒有任何酬勞(我大部分的拍攝只是為了想記錄台灣),心中的滿足卻是無比巨大,好像不惜一切生死危險的代價,就只是為了看到一張好照片的那片刻幾秒。


我也拍了很多山裡發生的災難畫面,而台灣最常見的就是土石流。在九二一之後,我大規模拍攝了台灣山林的變化,處處都是滑動的土石,蓊鬱的山林常常就中間滑掉了一大片,留下醜陋的土黃色。我原本認為,台灣的山只有兩種顏色,一種是白雪的白,一種是常年的綠,現在多了第三種,是滿山遍野、殘破的土黃色,像是大地的傷口。


而真正臨門一腳,讓我痛下決心的原因是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


在災變後直升機許可飛行的第一天,我就租機進入災區,那景象讓我嚇到了──我以前拍攝的土石流崩塌規模,不過是八八風災目擊規模的一丁點而已。


看到這樣的景象,我心痛不已。我深深覺得,這樣的記錄工作不快點做,可能以後也就來不及做了。我們只記得災難來臨的慘烈狀況,卻從未從頭去細究,何以災難會發生?我覺得,記錄工作的意義不僅是單純記錄台灣這片土地的景色、樣貌,還能進一步去觀察和警戒環境災難。


在那些崩落的泥流裡,我看到了被沖出來的沙發、家具、家電,我甚至不敢去想這些人去了哪裡?是不是還健在?這幾年的氣候愈來愈極端,雨量瞬間破千釐米也愈來愈常見,這麼多的悲劇不斷發生,難道我們都沒有意識到嗎?難道我們都沒辦法去防範嗎?


於是我立志拍攝一部記錄全台灣的空拍影片,就是《看見台灣》。


本文節選修改自圓神出版《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齊柏林空拍20年的堅持與深情》



教學文章由忠明高中 張雅芳老師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