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24】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美感意識探索」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美感意識探索」

王俠軍〈童年空氣〉中說:「讓時間緩慢,空氣凝聚,生活的美好品質才能被好好吸收。就好像設計的美感和創意,在心情真正沈靜後,才能感受到其中新意的原味。在一遍又一遍舊夢重溫中,我們咀嚼、解讀、學習經驗裡的生活訊息,藉溫故知新使一切明朗。」(《品味基因》,頁25大田,1999.6.30

中年後成立「琉園」,從事玻璃藝術創作的王俠軍,藉著沈靜的反思,對生活中的週遭事物做出美感意識探索,使豐富的美感經驗成為創作的泉源。

你可有這樣的經驗?對人、對事、對物,因為心情沈靜,而有別開生面的美感意識探索,請選擇其中一項,結合當時情境,作細節的描寫。文長不拘。

3.預期目標

學習沈澱心情,在靜謐中聆聽來自心靈深處的跫音,觀照萬物紛陳的美感,探索人情雋永的滋味,勾勒情境以融情寓理。

4.學習目標

生活周遭有著不同的情境,選擇感動自己的材料,運用各種技巧表現,冶煉情感、美學、想像和思想於一爐。

5.示例

媽媽經常為了家庭的生計及我的教育而掛心,很少看到媽媽眉頭舒展;出外時基於禮貌,媽媽會化了妝才出去,粉底下的表情,透不出她的心思。我忙於課業,不曾有心情去想到媽媽也是需要休息的。

升上二年級的暑假,媽媽帶我和朋友一起去東部玩。二天下來,大家都累壞了,坐車時紛紛進入夢鄉。那是回程的路上,我的心情在匆促奔馳的車輪聲中,反而格外沈靜,看到窗外的光影飛掠過的媽媽的臉龐,只塗了淡淡口紅的媽媽,睡著後露出難得的微笑,神色平靜,恰好給光影一個大顯身手的舞台。

經過一連串平房後,媽媽的臉突然成了畫布,被畢卡索一番修修改改:一塊塊的,幾何圖形的、不規則圓形的。刷、刷、刷,不停變幻。先黑眼睛加白鼻子,什麼?不滿意?刷!重新來過,曲線直線抽象畫家的傑作交織了滿臉。

畫家手痠了,圖片換的速度越來越慢,漸漸停下。喔!原來火車進站了,陽光透過月台旁的那棵老樹灑下,許多小光點在媽媽的臉上跳動著,就像舞池中的男女,旋轉啊旋轉!一對對儷影,親密而溫柔,靜謐而甜蜜。

舞池的男女緩步輕移,移駕到媽媽頭上,移駕到牆上,漸漸淡出了我的視線之外。不覺火車駛到海邊,海邊種滿了一排排木麻黃用來阻擋海風,木麻黃那盡職的身影,也忠實地映照在媽媽的臉上。木麻黃的針葉好像一根根的觸鬚,幫媽媽輕輕按摩著,像要喚醒她,可惜睡美人的好夢正酣呢!忽然一陣狂風驟起,觸鬚變成張牙舞爪的怪魔,睡美人仍然無動於衷,不久,怪魔大概知道大勢已去,就消失無蹤了。

空闊無涯的海洋,浪跡雲蹤未曾在媽媽的臉上駐足,望著臉上一片清朗而仍在睡夢中微笑著的媽媽,我不禁跟著綻開笑容。(北一女中 劉芳琪)

6.評語

取材特別,情有所鍾而意有所在,寫來入情入理。含情不露,卻可擷取到濃郁的親恩和孝思,令人感動。原來寫作的素材是無所不在的,在森羅萬象,在一顰一笑,也在神思飄飛騰躍的眼眸中。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