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939】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我是誰」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我是誰」

英國小說家E.M.佛斯特曾將小說中人物角色分成兩種:「人物和「圓人物」。

所謂圓形人物」就是能反映出真實社會生活的人物,是性格複雜、心理隨環境變化而變化的人物。 例如:刻薄的人,他們不可能是生而為刻薄的人,也不會無時不刻的刻薄到底,人會在不同處境下產生種種的矛盾、掙扎與變化,這就是對人物立體而全面性的觀察。而人物則相反。

關漢卿在<南呂一枝花,不伏老>自稱:

我是箇蒸不爛、煮不熟、搥不扁、炒不爆、響噹噹的一粒銅豌豆,恁子弟每誰教你鑽入他鋤不斷、斫不下、解不開、頓不脫、慢騰騰千層錦套頭?我翫的是梁園月,飲的是東京酒;賞的是洛陽花,攀的是章臺柳。我也會圍棋、會蹴踘、會打圍、會插科;會歌舞、會吹彈、會嚥作、會吟詩、會雙陸。你便是落了我牙、歪了我嘴、瘸了我腿、折了我手,天賜予我這幾般兒的歹症候,尚兀自不肯休。則除是閻王親自喚,神鬼自來勾,三魂歸地府,七魄喪幽冥,天啊!那其間纏不向煙花路兒上走。

作品中便活脫脫呈現他生活與性格的真實面貌,既多才多藝,又不以仕途功名為念,為人豁達、風流、滑稽、機智且不拘禮法。

1請以「我是誰」為題。

2以自己為書寫對象,客觀兼主觀地寫出你認為自己好在那兒?壞在何處?你擅長裝可憐或充英雄?你能呼風喚雨或者顛倒是非,你充滿內在美還是銅臭味,你總是欺騙矇蔽或是憑著良心?

3、請詳細的描述自己內、外在的表情和動作,不管個性或肢體語言的呈現都需加深「圓形人物」印象的效果。

4文長約400字。

3.預期目標

1、能以多重主線或重點,層層鋪陳與關照,作出周延的省察。

2、觀察自我能運用其他人、事、物的角度加以陪襯、說明。

4.學習目標

自我觀察能正、反、多元呈現,描寫宜細緻、真實,文字能妥貼,段落、意念要分明。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倪連好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松山工農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