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453】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擬物為人的轉化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擬物為人的轉化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修辭法運用練習──擬物為人的轉化

() 初來山裡那一年,我口袋裡隨時插著一本植物圖鑑,早晚出門,小徑上清寂無人,時而山風與急浪迅急掃起,遠近的山樹一起發著哮喘,此起彼應綷然相連。我站在環風處,一頭鬼髮脹滿野風,多狂囂的群峰爆豁,寂靜裡循著草木圖誌,看山風褶縐的氣流,從這頭蕩到那頭。(節錄自凌拂﹙一九五二~﹚《食野之苹‧絡草經綸》第一段,時報)

() 然後,許年過去,我的發現,在臺灣許多草本植物的漸出其實是從冬天開始。雙子葉植物在翻過的田土裡展臂,幼小的子葉像兩片飛羽,或狹長或卵形或渾圓,趁著初冬的微暖,冒出泥土呼吸清甜的空氣。(節錄自凌拂﹙一九五二~﹚《食野之苹‧絡草經綸》第八段,時報)

  寫山寫水,寫山山水水的鳥獸草木蟲魚,以轉化中擬物為人的

技巧,賦予森羅萬物活潑的生命。

我們雖然不是自然寫作的大家,也能試著運用擬物為人的轉化

手法,寫一小段旅遊中所見的自然風景。文長150~200字。文中要點出旅遊地名。

3.預期目標

能充分發揮創造力,將描述的事物人性化,透過移情作用,使心靈與萬物相通,沒有阻礙的。

4.學習目標

擬物為人,將自己投射到外物身上,享受心靈與天地萬物合一的快意。

5.示例

車窗外,是我的夢,花東路上爭高的山群是一把可以將心靈解放的鑰匙。我以為,要乘著數天數夜的車,顛簸在寒氣中,才能到西藏圓夢,卻就在我生的土地上,有那片山,神秘,默默禪定在遠方,這條蜿蜒曲折的路是通往那兒的嗎?我的心是一池水,倒映愉快的天藍和雲白。平日被人事困縛,傷得全身紫紫斑斑,而今,薄霧吻撫的灰色的憂鬱的山,永恆,負著我的夢,等我,在我生的土地上。(北一女中 余佳恩)

6.評語

與山靈相遇的奇幻之旅,寫來清清朗朗。聽得到山靈召喚的心,有著以心轉境,借境鍊心的徹悟,也傳達出濃郁的土地情感。(邱素雲老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