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686】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誇飾:人情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誇飾:人情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修辭法運用練習──誇飾:人情

作家方瑜看到辛棄疾〈詠水仙〉:「雲臥衣裳冷」句,為甫出生的女兒取名「衣雲」,並說:「不敢希望她將來清麗如水仙,至少也沾一點靈秀之氣。想不到自從她會說有意義的句子以來,至今七年有餘,雖然長得細挑,看起來纖纖秀秀,可是一張嘴巴給人的聯想,和水仙實在沾不上邊,倒是很像喇叭花!」下一段即以「小喇叭」的意象,極誇張之能事,幽默地鋪寫稚女的哭聲:「這支小喇叭在未滿月之前,完全是日夜顛倒,一夕數驚。當時住在一處新社區,附近雞犬頗多,家家聲息相聞,只要一有雞鳴犬吠,她一定如響斯應,必至聲嘶力竭而後已。當時只恨不得就近找個『龍穴』去破一破,因為據『媽媽經』說,一旦龍穴被破,方圓百里之內,雞也不鳴,狗亦不吠。可惜,欠學堪輿,此計難行,只有整天提著一顆心,一面抱著她繞屋亂走,一面罵雞叱狗。當時的苦況,用八個字形容,可真是『天怒人怨,「民」不聊生』,絕無誇張。」(節錄自方瑜《昨夜微霜‧嬌女篇》,頁28,九歌)

向有「語言魔術師」稱譽的文學大師余光中,當有女長成,君

子好逑之際,以〈我的四個假想敵〉為題,也極誇張之能事,幽默地鋪寫追求者逐步攻掠的情狀及父親惶惶惴疑的心情。

  在你成長過程中,父母之於你,一定有相同的複雜心情,既有褓抱提攜的鞠養之苦,又有同世代意見相忤的唇齒之爭,請揣摩父母心情,以戲謔誇張的筆法描寫成長過程中的種種情狀,自擬題目,文長50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人情的誇飾,可以在談笑中,避免劍拔弩張,有傷天倫的衝突。成長過成及生活細節透過誇飾法,營造幽默的情境,故作輕鬆而其實用情深切。

4.學習目標

與家人朝夕相處,不能避免意見相左的磨擦,以口角春風來取代舌劍唇槍,誇飾法是最好的潤滑劑。

5.示例

吾女        中山女中 童傳典

   對父母來說,這樣的女兒是平凡至極了,為人父的尤其首肯。毫不起眼的外表,晦暗的皮膚,一頭「倭墮髻」無半分羅敷之美,而是像食堂的老闆娘;心情不好時便臭著一張臉,那「屎味」遠距十里猶可聞。這樣平凡的女孩怕是沒人追了,父親心想,帶著遺憾地想著,但卻不經意的流露出一絲安慰的愉悅。

  呼呼呵呵,女兒像吹氣般長大。在家,依然像個食堂老闆娘,而且頗有變本加厲之勢,開始跟母親學會在父親耳邊「詬碎聲不絕於耳」。說也奇怪,女兒愈是像個番婆,父親心底的安慰便愈添愈多,愈陳愈香。「這樣鐵定嫁不出去」,父親心中樂道。誰知!女兒也是個「內外」不一的「偽君子」!家,是女兒的繭,是她放鬆(睡覺?)、充電(吃飯?)的所在。家中既沒有「悅己者」,就不必「修容」。因此,她打嗝、她放屁、她邋遢,在父親大人面前出盡醜態,毫不掩藏。可,在外,她是隻蝶,羽化後的花蝴蝶,翩翩然飛來舞去,曼妙可人,瞧得為父的心驚膽跳,惟恐花叢中的螳螂(蒼蠅?黃蜂?)出沒攫走。

  「怪哉!怪哉!」父親大人曰:「豈有此理!吾女膚色本晦暗,怎麼一遇外人,頰靨生輝,眼波流轉,凝脂之膚可使車馬於臉上打滑邪?」又曰:「容貌何如姑且不談,昔日吾女擺臉色府中眾所皆知,如今『巧笑倩兮』,顛倒眾生,此ㄚ頭分明非吾女。大膽夭孽!還我女兒來!」

6.評語

以父親的心情看待女兒的成長,惶惶然的憂思,文白夾雜的語言表現,在誇飾的筆法中,捕捉真切。梁實秋《雅舍小品》一書,冶幽默與諷刺於一爐,以理化情的手法,也可練習,除了有讀後令人不禁莞爾的趣味外,可進而推展理境,啟發思考。(邱素雲老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