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27】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好奇心與創意」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好奇心與創意」

服裝大師皮爾.卡登來台和國內服裝設計師進行一場交流秀。面對許多服裝界的後起之秀,皮爾.卡登表示,作設計需要一點天份,想躍上國際舞台,「抱著好奇心,多看、多了解其他國家文化藝術的修養,是絕對必要的功課。」請以「好奇心與創意」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

3.預期目標

養成對觀察事物的好奇心,捕捉、紀錄、轉換成自己的創意。

4.學習目標

注意「好奇心」與「創意」二者的相互關係,不可將題目分兩主題敘述。

5.學生作品示例

  「好奇心與創意」/化工二甲許登富

    人類從誕生開始,就不曾停止過他們的好奇心,從小嬰兒時的探索,一直到成年後的開創,老年時對新科技的驚嘆與感慨,直到死亡時對冥界的不安,只要人活著的每一刻,似乎都和好奇心有著一定關係;以及遠古時代起的創意,造就了各時代的文明與文化,從黃帝時代、古希臘時代一直到美國、中華民國的誕生,文明便不斷的在演變,從蒸汽火車一直到磁浮列車,草屋到101大樓,何者不是人類的創意所創造出來的呢?

  然而,雖然好奇心和創意是不同的詞,卻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假如人類沒有好奇心,就不會去探討天空的外面是哪、也不會去研究海下有什麼東西,乍看之下,人類也不會因此而滅亡,但是不知道太空和海洋何必研究太空船和潛艇呢?許多的不知道會因為沒有好奇心的存在而徹底消失,因為有太多的不知道也不會有開創的靈感,更別提現代的奈米科技了,說不定連草屋都沒有呢;因為人類天生的好奇及創意,使的體格遠輸給其他動物的人類,可以一躍跳上食物鏈的頂端,創造了基因改造、虛擬影像、航太科技等能改變人類生活的東西,也誕生出了現在既舒適又穩定的人類社會。

  但是,好奇與創意仍有脫節與分開的時候,有的人獨具好奇心卻缺乏創意,使的這些人成為兩腳書櫥,不斷的閱讀卻缺乏嘗試開發的精神,有些人則是創意獨特卻無好奇心,這些人將成為所謂的白日夢派系,因為缺乏探索而使知識不足,他們無法靠自己的知識而創造出所希望出現的東西,因而只好整天的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之中,如果是好奇心和創意同時缺乏的則只有兩種人,死人和懶人,所以我想,懶到連思考都不願的人和死人有什麼分別呢?大概只有會不會吃飯的差別吧。

  人類因好奇而有創意,因有創意而使人類文化日新月異,在層出不窮與無限的好奇心中,開發與尋求新事物的靈感不斷浮現,這兩種獨特的情感似分似合,有時兩者如膠似漆,又有時南轅北轍,毫無相連,但是若人類少了這種獨特的性格,或許現在的地球並不是由破壞自然之王-人類所統治的吧!

6.評語

遣詞造句,簡潔有力。「好奇心」與「創意」二詞關係的闡述廣泛、明確,舉例印證相當具說服力。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謝麗珠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工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