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993】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我的未來不是夢」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我的未來不是夢」

有個故事:有個人在路上走,遇見三個敲石頭的人,他問其中一個:「你為什麼要敲石頭?」那人回答:「為了混口飯吃。」第二個人答:「我要做一件藝術品。」第三個人眼睛閃閃發光地說:「我在蓋一座大教堂。」同樣敲石頭的動作,因為有不同的想法,就會有不同的成就。

漫畫家蔡志忠,早在小學三年級就已經清楚地知道自己要成為一位漫畫家;情歌天后席琳狄翁,在12歲就步入了歌壇;史帝夫.賈伯斯與史帝夫.沃茲尼亞克在自家車庫創辦了蘋果電腦,他們都不是非要等到畢業才思考自己喜歡及想做的事,請你以「我的未來不是夢」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文長不拘。

3.預期目標

期望學生學習有目標,及早為自己的未來作規劃,在學期間也能快樂、積極的學習。

4.學習目標

注意內容要明確,並且能把憧憬寫清楚。

人生的規劃應該配合自己的興趣而設計,千萬不要落入理想化或空言。

5.學生作品示例

「我的未來不是夢」/化工科二年甲班關玉芬

    小時候就很喜歡畫畫,雖然家人都說畫家養不飽自己,但我沒因他們的話而改變自己的目標,反而更加堅定自己的興趣。小時候我畫畫的老師是電視,我常看畫畫的節目,來讓自己的畫技茁壯。長大有零用錢後,我開始去書店買敎人畫畫的書,從漫畫、色鉛筆到水彩,只要是畫畫的書我都會買,希望自己的畫技能愈來愈進步。讀書讀到煩時,我就用畫畫來提精神。我也是個想像力豐富的人,最近有嘗試寫小說,等小說完成時,我希望我能把它畫出來,也希望自己身邊的親友能給我鼓勵,我不會放棄自己的興趣,也一定會努力的朝著夢想前進。

    我近期的夢想是好好認真努力用功讀書,將來考上一所「公立」大學〈最好能是台灣科技大學^^〉,讓家人安心,也安慰自己努力沒有白費,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一定會苦盡甘來的。

    有夢想不是件壞事,雖然有人會罵你「痴人作夢」,但人因夢想而偉大,有夢想才會有前進的動力,有目標才知道該往哪裡走。給自己加油一下吧!

6.評語

1.有理想也有階段性的完成計畫。

2.建議舉用有名的例子做左證,加強自己堅守的信念。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謝麗珠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工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