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80】

練習寫作──命題寫作--「我的幸福在哪裡?」

內容

1.題型

練習寫作──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我的幸福在哪裡?」

你幸福嗎?有人運氣很好,一生中有許多貴人幫助,不過光有貴人不夠,還要有才華;有才華不夠,還得肯努力;努力堅持人格更重要,因為人格第一。能忠於自己的人最幸福。請以「我的幸福在哪裡?」為題,並以條列方式逐項寫出,至少寫五項。

3.預期目標

從明白自己的優勢,以及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東西,真正感受幸福的意義,進而懂得珍惜所有。

4.學習目標

注意內容要務實。明確把幸福所在指出,並細膩敘述理由。

5.學生作品示例

「我的幸福在哪裡?」/綜合高中科二年甲班尤膺豪

    1.誕生--平安的出生是一種幸福。有人出生時沒有擁有健全的四肢,相較之下,我這樣的健康實在是太幸福了。成長、求學的路上比人家順利,不需那麼的辛苦,有人認為這是老天爺注定的事情,但能得此幸運不就是幸福嗎?

    2.活著--生活在這個世界,我們都是獨自的個體,有心、有想法、有生命..等,那就是一種幸福,我們可以按照我們的想法去做著我們想做的事情,可以自由的隨心所欲,較之關在籠子裡面的動物,我們是很幸福的,因為我們擁有生活的自由,不會被太多約束所套牢。

    3.親情每天疲憊的從學校回到家裡,媽媽總是煮好了熱騰騰的晚餐,等著我們去享用,貼心地跟我們談著一天的生活。成長的點滴,都看在父母的眼裡,他們就是我們在成長中最大的避風港了,我可以把煩惱、心事、喜悅都與他們分享,母親總是和藹可親的回覆,替我們加油打氣,這就是一種幸福。

    4.友誼--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成長的路途中必須要有朋友的扶持與陪伴,自己有心事想訴苦的時候,知己就是我的第一選擇,他總是很有耐心地、溫柔地聽著我吐露心事,陪我分享一切。人生的苦樂、喜悅與悲傷、我們一起分享,是一種滿足是種幸福。

    5.知足--幸福的定義,因人而感受有所不同,只要有著知足的心,一件小小的事情都會變成幸福。例如:辛苦了一整天回到家,桌上就有著熱騰騰的晚餐,全家一起吃著晚餐,聊聊天;遇到悲傷的事情、開心的事情,有好朋友一起分享心情,那就是幸福。幸福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或許你一直覺得自己很可憐,而怨天尤人,其實換個角度去想,你不難發現,幸福,其實離你一點也不遠,一直都在你的身邊守護著你,只是你有沒有去發現、體會到而已。

6.評語

尚能明確寫出自覺得幸福點,用辭能再求美化、感情描述能再求深刻。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謝麗珠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工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