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785】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幸福」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幸福」

每個人追求的幸福不同,定義也不同。有人以為獲得財富為幸福;有人以為擁有愛情為幸福,有人以權力在握為幸福,這些外在取得的幸福,看似實際,卻猶如泡沫,難以掌握。

請你依個人體會,為「幸福」二字下個定義。條列式舉出至少五個。

3.預期目標

鼓勵學生藉由觀察和體驗,感受自身所擁有的喜悅,進而能把握當下的付出和珍惜周遭所有的人、事、物。

4.學習目標

先做多方面的閱讀蒐集,參閱各種人的幸福定義。

注意用心於生活的每一個情境,養成觀察世上種種幸福的習慣。

藉由訪談他人對幸福的看法,建立明確的價值觀。

5.學生作品示例

「幸福」/化工二甲 蔡秉諺

何謂幸福?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標準、模式去衡量,有的人覺得花錢、玩樂是幸福;有的人覺得快樂、自在是幸福。我應該屬於後者吧!你呢?

    人生的道路上絕對不會是一條平坦路,一定有許多的起起伏伏和挫敗。當我們在人生的低潮時,我們就能體會到什麼是幸什麼是不幸。但有時這樣都太晚了,我們應該要學習在周遭的人、事、物體會幸福、珍惜幸福,就像我們要居安思危一樣,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許多事只要認真過、珍惜過,失去以後就會比較能釋懷。就像清朝查為仁所寫的「琴棋書畫詩酒花、柴米油鹽醬醋茶」,當你擁有前一句時如果好好珍惜擁有的幸福與繼續創造幸福,這樣就算有一天變成後一句也能活的比較快樂、自在。現在有許多年輕人希望脫離父母、天天吃大餐、穿名牌、開名車等等,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心態?我在想應該大部分是獨子從小嬌生慣養的受到父母的過度寵愛,就算家裡不好過,父母也會把最好的留給子女,導致他們從小享受慣了,到了有一天出了社會需要自己養自己時沒本事又不肯吃苦但又要過好日子,只好刷卡、借錢,等到他發覺事情的嚴重性時已經來不及了,這時每個人都會說「早之如此何必當初呢?」,這時就能體會到當初有多幸福了,我想古人說的話應該要改一下,「養己方知父母恩」啊!

    或許很多學生到目前為止的生活是很平順的,所以他們可能無法很深刻的體會到幸福這兩個字對自己的定義,我雖然才十幾歲而且也不算是經過大風大浪的人,因為我從小就是單親,所以我更會去珍惜我所擁有的、去思考怎樣才能感到幸福。我覺得很多很平凡的事物也能讓人很幸福,有時越平凡越簡單越容易感到幸福。再來我舉一些我所體會到的幸福。

*能吃飽睡好就是幸福:在現在的社會上,有的吃好像不是這麼困難的事,再加上台灣是一個已開發國家,吃更不是問題,可是我們一樣不時可以在報紙、新聞、街頭,看到有不少人三餐不繼、流浪、甚至餓死,所以我覺得我能吃飽睡好就很幸福了。

*看書聽音樂就是幸福:聽音樂看書是我很大的興趣,在聽音樂時我可以放鬆自己、使自己的思緒清楚;看書則是可以讓我增進知識、讓自己更懂得謙虛有禮,所以我覺得我有思考學習的機會是很幸福的。

*騎車遊高雄就是幸福:我最喜歡的運動的就是騎單車,我喜歡享受一個人騎著車在高雄到處亂晃,我幾乎把高雄都跑遍了,因為這是我的興趣,所以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我覺得這是一種幸福。

和好朋友吃飯出遊就是幸福:能在茫茫人海中相識已經不容易了,能再成為知己更是需要許多機遇與緣分,所以我一直認為要好好珍惜這些珍貴又難得的友情,因為我有這種觀念,所以我覺得能和好朋友一起出遊也是一種幸福。

*能和家人在一起生活就是幸福:我從小就生活在單親家庭,不管是跟爸爸還是媽媽,他們都必須努力工作,沒有什麼時間陪我們。還有幾個家人一一離我們而去,讓我體會到真的是人生無常。我覺得一家人在一起,不管做什麼事,就算是最平常的聊天、看電視也可以覺得很快樂。這社會上很多人家破人亡的,也有很多人想彌補家人卻做不到的。所以我覺得如果能跟家人同甘共苦、共享天倫之樂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人生之所求莫過於此啊!

    在貧富差距大、經濟不好的社會上,比我們不幸的人太多了,我覺得身為學生的我們只要能懂得知足常樂、懂得珍惜,我相信我們就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6.評語

完全抓住文章重點而論述,內容平凡卻踏實,並能從自身生活中尋找記寫題材,讓人完全感受到幸福就在眼前。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謝麗珠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工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