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797】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成功無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成功無關○○」

美國歌劇界重量級女高音傑西.諾曼,日前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展現極度的自信與得意,她說:「我是第一個演唱華格納解色的黑人女歌手我唱過多少重量級的歌劇角色,膚色有限制我嗎?」請以「成功無關○○」(例:成功無關膚色、成功無關IO、成功無關出身)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之文章,文長不限。

3.預期目標

透由寫作思考,確定自己的優勢所在,進而建立追求理想的信心。

4.學習目標

注意文中已舉事例於文中盡量不再重複。

宜舉實例印證自己的看法。

5.學生作品示例

「成功無關出身」/化工二甲許登富

  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英雄不論出身低,有的人瞧不起出身比他低微的人,有的人則是瞧不起自己的出身,又有的人主張只有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夠聰明、夠有智慧,其中又有一些人認為出身於最下層階段的人是骯髒以及粗俗的,或許他們說的有他們自己的道理,但是這將是我聽過最愚蠢、最沒智慧的人所說的話,以下有引言自乞丐囝仔的一小段話可以證明他們所謂低等社會的生活條件雖差,人格卻遠高於這些人的例子。

  有一位名叫賴東進的小孩,出生於一個牲口多且父母是重度傷殘又是乞丐的家庭,因此他和他的姐姐便要負起養育全家的責任,從小時候被那些自稱生在高等社會的人不斷的侮辱、欺侮,他們過的生活如此不堪、無助,卻只有少數幾個力不從心的好心人願意幫助他們,他們便靠著這些人的食物勉強糊口,一直到長大後所顯現的品格成就,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榮譽,卻是那些自稱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所望塵莫及的;其實只要有顆善良、努力且上進的心,又怎麼會被所謂的逆境擊敗,有誰的情境可以過的比這些人差。現今社會,生活是怎麼樣的富足且舒適,自殺率卻比台灣的貧困時期還高,一種沒有責任的輕生表現又如何能成功呢?只為了自己,拋下傷心且深感遺憾的親戚朋友、甚至是需要你所養育和經營的家庭,這種極端不負責的自我觀念正是成功最大的阻礙,甚至也自動放棄了你存在的價值,你一切的努力在一夕間完全破滅,就因為你自認為你過的是如何的不好?

  中國自古以來便說出了成就無非是在立功、立德、立言之上,而現在卻變成了富裕社會才有的專利?其實不然,有許多出身低微卻極有成就的人的例子,像英國的牛頓及法拉第、中國的諸葛亮及孔子、台灣的賴東進及王永慶等,這些人沒有深厚的家世背景,沒有富裕的生活條件,過的比我們大部分的人還差,卻不像現在的草莓族以自殺解決問題,而是行走於以不斷的努力、勤奮的思考以及公大於私的奉獻,加上些許的自信以及樂觀的人生態度所為他們鋪出的成功道路,雖然過程難免令人痛苦、沮喪,但是他們也用為自己負責的態度熬過來了,取痛苦而代之的是名流千史的成就或是留下讓後人引鑒的生活態度。

  從來就沒有一開始就已經踏在成功道路上的人,就算是生活在富裕家庭也是,而是只有自己走向成功道路上的人,不要以為人生順利就是成功唯一的道路,往往路途坎坷的人可以創造出遠大於其他人的成功,不要輕生、不要放棄、不要害人、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太過於自私,並且隨時伸出一雙手幫助那些需要受幫助的人,或許你幫助的是一個將來會助你走向成功路途的貴人也不一定。

6.評語

行文流暢,用字精鍊,內容充實 ,舉例恰當合宜,是一篇深具鼓勵效用的文章。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謝麗珠老師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高工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