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932】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熱情」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熱情」

繡球花說:「有人認為我代表著忍耐力和包容力,花語是『希望』。」紫羅蘭花,香氣逼人,她說:「有些園丁喜歡把我種在窗檯下,春夏之間,每當微風吹拂,花的香氣就被帶進屋子,滿屋生香。紫羅蘭的花語是清涼,也代表永恆的愛。」桔梗花說:「我象徵『不變的愛』,每一個花瓣都是誠實與順從。」火鶴花笑著說:「聽說愛情只有十八個月的生命,不知道這個世界有沒有一種花叫做『永遠』?他應該是最難種、最稀有的花,不知道它生長在哪裡?」鹿魚山蘇仰望天空,神秘地笑著說:「火鶴花代表熱情,如果熱情常在,也許可以栽種出全世界都在尋找的花種『永遠』。請打開你的心,也許裡面住著『永遠』。」

請以「熱情」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

3.預期目標

明確體認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不是能力而是熱誠;沒有熱情,世界沒有一件偉大的事情能獲得成功。

凡事先以熱誠來參與,再從中培養或尋找趣味。

4.學習目標

注意不要一再講解「熱誠」的意義,能多舉自己的生活體驗和典故人物來印證題意。

5.學生作品示例

「熱情」/化工科二年甲班 關玉芬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份熾熱的心,差別只在表現是否得宜。

有些人太熱情,你可能會反感,也可能覺得噁心:但如果有人不熱情,老是一張臭臉,你又會說他態度高傲,難相處。那到底要熱情還是不熱情?!熱情又要熱情到什麼程度呢?!沒人能解開這些謎題,也沒人可以說出標準答案。

但我知道要與人相處,沒有熱情是不行的,像一開始我剛進雄工,因大部分的人我都不認識,所以自然就是一張臭臉,就有人覺得我很兇不好相處,真是天大的誤會。不過哪有人到一個陌生環境,會一直笑嘻嘻的,別人不把你當神經病才怪…所以不管怎麼做,別人都會在背後閒話家常。

人啊!真是一個奇怪的動物,與人相處這門課程,可說是一大學問。

要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沒有一點衝動,一點熱情,事情是很難持之以恆,很難成功的。譬如讀書,如果沒有那份毅力及熱誠,是很難從中得到成就和心得的。

愛迪生發明燈泡,中途失敗了數千次,如果不是靠著他那份熱誠、執著及不服輸的鬥志,根本不可能實現理想,現代的我們自然也沒有燈泡可用,晚上當然是一片漆黑了,世界會是如此的大不同!想到這裡,心中不禁生起一份景仰、崇拜的心,如果我是愛迪生,我會不會中途放棄?這是我常該省思的問題。在此對古今這些偉大的發明家,我衷心地想對他們說--「你們很偉大,謝謝你們!」

6.評語

熱情的重要性寫得不夠深刻,況且熱情是發自內心的一種特質,與一個人的外表不能畫上等號。外表是短暫的,內心才是永久的。在文中只需敘述正向思維部分,強調熱情對生命中所有成就的事影響性如何即可,無須做無謂的擔憂。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謝麗珠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工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