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357】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喻寫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喻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修辭法運用練習──喻寫

() 愛情像馬拉松長跑,贏在起跑點,不見得到得了終點。莽撞可能使你後悔一陣子,怯懦也可能使你後悔一輩子。

(blog.sina.com.tw)   

() 愛情像是申論題,對每個人而言的標準答案都不同,對某個人來說是滿分的論述,對另一個人卻會是不及格的回答。

                                     (www.crown.com.tw)

() 愛情是一棵樹,在枯葉沒有掉落之前,不適合增添新綠。

(隱地《人啊人‧愛情》,爾雅)

「愛情」,是古今中外文學創作重要的主題。以上三則文字,都運用比喻手法對「愛情」提出不同的看法。

請同樣以「愛情」為題,採用「愛情像()……」的表達方式,並對這種比喻做進一步的描寫。字數5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喻寫,是以比喻為主的短文寫作。好的比喻可增添文采,豐富

文情,是一種重要的技巧。

4.學習目標

透過比喻的型式,訓練多樣、豐富的聯想,由形到形,由形到神,由形到事,由形入理,相關相連。以「愛情」為題,對懷抱憧憬的年輕學子,提供謹慎思考的機會。

5.示例

愛情是一顆汽球,小心別飛走,也小心別戳破了。什麼時候洩了氣,什麼時候會拿在手中,又什麼時候被悄悄拿去,哎呀!希望我能知道。                   (北一女中 吳庭安)

愛情像一處未開發的荒地,對任何人來說,都曾有著新手的惶恐,也需要比平常的沃土更多的努力,才能開墾出一片鳥語花香的園地。(北一女中 劉郡安)

愛情像一大片拼圖,拼的過程,會累,會煩悶,也有驚奇,且讓自己的心靈有所寄託。何不尋找屬於自己的那片最完美的缺角。(北一女中 項薇)

愛情像烤麵包,初時慢慢搓揉,漸漸發酵,當它烤到[金黃色,是愛情最燦爛的時候,稍不注意,不小心烤焦了,愛情就此消逝了。(北一女中 許婷鈺)

6.後語

利用上〈虯髯客傳〉這課結束的零碎時間,做這個愛情喻寫的活動最恰當。紅拂女的愛情觀相較於同學人手一則喻寫愛情中,有古今對照的趣味,也是一種生命態度的學習。(邱素雲老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