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556】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這道菜,別有滋味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這道菜,別有滋味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前言:

民以食為天,無論何等食物經過人口一品嚐,滋味各在心頭。隨著現代人生活日益講究,中外飲食文學的寫作大為流行,但真正長留在記憶中的滋味,一定是有特殊氛圍,難忘的情味,才是最珍貴的調味佐料。讓我們回味一道挑逗味蕾,滋潤人心的菜餚。

※寫作錦囊:

1.飲食文學的重點不在於「飲食」而在於「文學」,因此,飲食背後的情感意蘊才是文章的菁華。

2.感官的描寫是加分的功臣。食物從烹煮到上桌到送入口中到品嚐……這些繁複的過程不能只有用眼睛捕捉,聽覺、嗅覺、味覺、甚至觸覺等皆作用於其中,要懂得將那些感覺細微的描寫出來。

3.不必緊張於無法以文字表達味覺或是食物的擺佈,樸拙的文字常能顯出那隱藏在食物背後的真摯感情或雋永回憶。

3.預期目標

訓練學生透過味覺感受想像品嚐佳餚時的心理感受,並能以文字加以描述。

4.學習目標

寫作時宜著重描寫品嚐菜餚時的各種感受,例如味覺、聽覺、嗅覺、觸覺以及當下的聯想等。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田威寧

服務學校:北一女中代課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