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282】

基礎練習──婉曲修辭法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婉曲修辭法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一件東西隱藏得愈嚴密,人們愈會感到好奇,想一探究竟。同樣的道理,文字愈婉轉曲折,愈能滿足人們發現的樂趣。

平日要給人忠告,能顧及別人的自尊,婉言相勸,可減少人我的磨擦,也較易被人接受。

對生活壓力很大,平日鮮少笑容的現代人,請用委婉曲折又能使人聞之動容的話加以勸勉,讓他們有比較輕鬆的生活態度。文長6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婉曲適合於抒情,含情不露卻能懾人魂魄的文字魅力,在將心比心的體貼中完成。

4.學習目標

含蓄而不晦澀,詼諧而不流氣,冶煉措辭曲折的功力。

5.示例

境由心生,放鬆心情,一捧世界在手,仔細地端詳它愉悅的面容吧!一顆糖,總要甜甜地咀嚼個中滋味;一頁書,總要細細地涵泳它的深度。(北一女中 黃毓雅)

6.評語

直截了當,可以明白說出自己的意見;但想要讓人悅納自己的意見,卻必須要洞察人性,婉言幾諫。毓雅善用普遍的生活經驗做點撥,文字清順而動人。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