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997】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倡廉反貪—共創廉潔公義社會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倡廉反貪共創廉潔公義社會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倡廉反貪共創廉潔公義社會」

說明:每位年輕學子都將踏入社會,都有可能成為國家未來的領導者、公務人員或站在工作崗位上。然而當前政治弊案沸沸揚揚,貪污舞弊事件給同學們太多負面教材。為使反貪教育向下紮根,請同學寫作一文,提供共創廉潔公義社會正確觀念與具體作法。

3.預期目標

讓同學建立正確價值觀念,透過自身反省積極帶動社會倡廉反貪風氣。

能反思所學過的選文,並善用言例事例,用精準生動且有邏輯性的文字來適切表達自己的思想。

4.學習目標

讓學生明白倡廉反貪重要性後,並能善用所學,以豐富的內容、流暢的文字練習寫作一篇議論文章。

5.學生作品示例

倡廉反貪共創廉潔公義社會/三年17 趙家伶

    如果國家是一棵大樹,人民的信賴是根,廉政是養分,經濟的進步是甜美的果實,那麼貪污就是蛀蝕大樹的蟲,啃食著大樹的枝葉、傷害著大樹的根本。

   經濟、政治上的貪污是國際上的一大歪風,這樣的風氣足以讓一個國家走向滅亡。「螻蟻之穴,足以潰堤」,一個看似微小的事件、一個念頭的偏差,就足以導致極大的傷害。

  台灣,我們的寶島,也正面臨這「風暴」的襲擊。貪污的歪風使人民的信心動搖,甚至也搖動著國家經濟的大堤。

   一項清廉國家評比中,台灣位居第三十名,落後於亞洲的新加坡、香港、日本及馬來西亞。分析台灣落後於其他國家的原因,即在於台灣的黑金政治和選舉買票行為。這項評比揭示台灣政治上的缺失,也證明了台灣政風仍有努力的空間。

   「過而不改,是謂過矣」,洞悉我們在政治中的黑暗因子、政風日益敗壞等問題,正確的應對態度不該只是消極的逃避,而是積極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知道了國家的缺失,共同改進,才能邁向成功。

   我以為「教育公務人員及人民反貪污的觀念」、「建立完善的公務員考績制度」和「行政資訊公開化、透明化」,掌握這三個方法才能確實且徹底地改善台灣的政風。創立「廉潔公義社會」是一項立志高遠的希望工程,近程目標在完成人們「倡廉反貪」觀念的重建。 

   只有選舉時才宣導的「反貪污」是狹隘的,我們要清楚:貪污的定義不只侷限選舉買票,公務員收受貴重或來源交代不清的禮品,也視為貪污。然而,在今日之民主社會還是有許多人無法理解「倡廉反貪」的重要, 加上少部分公務員無法以身作則,使民眾對於貪污的界定一知半解,自然無法正視貪污的問題。所以,我以為培育「兩袖清風」的公務員及教育人民「反貪」觀念是最迫切的需求,而它的效果更是卓越且長久的。

   改善政治風氣是一遙遠的旅程。出發總要有個方向,以下提出四項方針:

   一、宣導人民反貪觀念:宣導人民反貪污的觀念可以藉助於大眾媒體。製作公益廣告,配合生動的影像及聲效,言淺意深地讓人們了解政府的用心、反貪的必要。另外,學校教育更是捷徑,因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教導他們反貪污的觀念,使法治素養能向下紮根,更能藉此間接影響家長的觀念。

   二、樹立公署廉潔形象:人民的信賴與配合固然是反貪工程重要的一環,行政官員自身的修養更是「廉政」的基礎。培養官員「富貴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節,拒絕收賄。春秋魯國宰相公孫儀堅持不收受餽贈,包拯鐵面無私,于謙兩袖清風,這樣清廉的風氣,可透過政府機關定期舉辦研習或提供宣導刊物來陶冶。另外,建立完善的公務人員考績制度也是重點之一。

   三、建立公允考績制度:「周禮」記載,古時以「六廉」做為官吏考核的標準。而現代公務員考績制度有「工作」、「操行」、「學識」、「才能」四項,大體上也承襲了「六廉」的內容。完善的考績制度不但能降低貪污的發生率,更能提升整體公務員的效率。漢文帝、景帝重視稽查制度,進而開創「文景之治」。明太祖致力反貪,使明初政風清廉,舉世共睹。政風的改善不僅需基層行政人員的修業進德,更須上層機關建立公正、有效立的考績制度,才能使「廉政」的觀念深植於行政人員的心中。

   四、公開政府行政內容﹕行政資訊公開化、透明化,是為了矯正公務人員陋習並培養人民關心政府行政,藉此疏通人民監督政府的管道。古文大家韓愈為官時,就極力避免官府的「黑箱作業」,他以為為政者心裡有鬼,才不敢將行政內容公諸於世,所以嚴格要求下屬行政公開化。在資訊發達的民主社會,要求公義使施政公開、透明化已成為趨勢,我們的政府現階段也致力於此,期待在大眾齊心督導下,提升政府機構的效能,防止「黑箱作業」的發生。日前政府推動「廉政倫理規範」的措施與孟子「君子不可貨取」一文,強調君子「取之有道」正不謀而合。要求公務員申報相關的餽贈或者飲宴應酬,目的即在降低公務員收賄、貪污的可能性。

   品嚐經濟進步的甜美果實,要靠全民共同的努力。「倡廉反貪」不該只是政府行政人員的責任,民眾的信賴及配合才能使國家的政治風氣得以改善。民眾監督政府行政,泯除「紅包文化」以對抗賄賂、黑金。政府以仁義為政,拒絕收受賄賂,杜絕行政的黑暗面,如此才能建立清廉有效率的政府,共創廉潔公義社會。

6.評語

此文能夠善用言例、事例,讓論述鏗鏘有力。文字流暢、用語中肯、觀念明確,文氣如行雲流水,內容豐富,井然有序,實為一篇佳作。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宋孟津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