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338】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英雄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英雄

2.題目與引導說明

「英雄」

「每次重讀楚漢相爭的連場好戲,總覺得項羽正是當時並世雄傑中最亮的『星』!從二十四歲登上歷史舞台到三十二歲自刎烏江,項羽將足夠燒完長長一生的光與熱,集中在這短短八年中焚盡。這就是一種都不能節約能源、信而不悔、縱情揮灑的豪奢,讓後世的『觀眾』都目眩神迷,心魂俱醉!」(節錄自方瑜〈項羽-超級巨星〉)

「『真英雄』固然是才為世出,具有過人的膽識如堅韌的毅力,最重要的是,還在能發大悲願,願意為大多數的利益而奔波,願意為苦難的蒼生尋找出路。不爭一時而爭千秋,不計小利而計大利;如果他努力有成,那麼現實世界乃至人類的未來,都可能改觀,此所以『真英雄』乃能創造時勢也。」(節錄自羊牧〈真英雄〉)

導演張藝謀先生所拍的電影也叫「英雄」。他將歷史定位「君」的秦始皇,翻拍成「英雄」人物,打破傳統的見解。請以「英雄」為題,說明你心目中的「英雄」,寫一篇結構完整,首尾相連的文章。

3.預期目標

讓學生了解對同一件事,每個人有不同的見解與感受,最好能運用各種修辭手法,具體描繪出英雄形象。

4.學習目標

你心目中的英雄又是什麼樣的形象?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題材來寫,最好引述實例,深入而仔細地描繪。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林淑媛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