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706】

基礎練習──示現修辭法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示現修辭法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一棵樹不只是一棵樹:

  釋迦牟尼曾坐印度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下靜坐悟道,菩提樹對佛教徒而言,代表著佛陀、佛法、慈悲、智慧、重生。

  桂樹在隋唐小說中有吳剛伐桂,隨創隨合的故事,隱喻月亮的不死與再生;又因桂和「貴」字諧音雙關,俗話以「蟾宮折桂」稱考試中舉,臺灣古早的嫁娶習俗以桂花陪嫁,象徵高貴多子。

  在你的記憶中,是否也有那樣的一棵樹,陪伴你進入你的生命中,對你來說是別具意義的呢?請以它做為描寫的主題,運用示現的手法紀錄你的成長故事。自擬題目,文長不拘。

3.預期目標

不管所要敘述的事情是過去的、未來的或者是懸想的,將它們活靈活現地描述一番,開展出使人如有所見、如有所聞情境,而產生情緒上的共鳴。

4.學習目標

跨越時空,化實為虛,讓神思像一條線一樣,穿梭在生命不同情境中,也使讀者身歷其境,受到感動。

5.示例

  那一棵欖仁樹     北一女中 江旼諭

  升上國三那年,我們十一班的教室由四樓的邊陲地帶搬遷到一樓,左手邊的窗外是操場和虎山山景,右手邊望出去是學校那栽滿花草樹木、綠意盎然的大中庭。

  那時我在課堂上眼睛沒有離開過黑板和課本,下了課就往合作社和廁所跑,很少留意這個新教室周遭環境。到現在還清晰記得那是個初夏的午後,下過一陣雨,空氣悶熱而潮溼,我的視線被窗外景色吸引。靠近教室的中庭栽了一棵高大的欖仁樹,樹梢透著稚嫩的青綠,似乎也對凝滯的溼熱空氣不太耐煩的偶爾輕聲地沙沙作響。過了一陣,突然吹起細細的薰風,那棵欖仁樹也隨之搖曳生姿了起來,像要誘惑它頂上的那片藍天般地輕輕舞動。

  「你知道嗎?窗外那棵欖仁樹很漂亮呢!」某個午休,我低聲的和新換了位置旁邊,看起來很文靜的女同學說起我的新發現。「我知道我知道!真的很漂亮呢!」印象中話不多的她一瞬間綻放了一朵可愛的笑容在她那張秀麗的小臉蛋上。就因著這一兩句話,我們相約在午休時間,坐在欖仁樹下分享彼此的午餐,天南地北地聊天,發現彼此都愛極了「聯合公園」(Linkin Park)的音樂,都深深被村上春樹有些晦澀的文字所吸引。

  那些初夏的嫩綠漸漸轉為盛夏的深綠。

  大考將近,我因為排名而被調往自習班,心裡那棵美麗的欖仁樹被參考書和題庫慢慢淹沒,就連樹頂上那片藍得要滴出水來的天空也愈來愈遙不可及。而我就要畢業了。

  「我們再去逛一圈校園吧!」畢業典禮結束後的下午,學校空無一人,只有蟬鳴響徹所有角落。我們駐足在欖仁樹下。「上了高中還會聯絡吧!」「日後不管我們改變再怎麼大,也要留著一部分在這個當下不改變喔!」她說。

  於是這些年後的現在,那個畢業典禮的午後、那棵欖仁樹的綠葉在豔陽下綠得張狂,陽光透過葉隙在我們倆的黑色百褶裙上起舞、震耳欲聾的蟬聲、紅豔豔的畢業胸花,我都還清晰憶起,就像她那個午休裡綻放的燦爛笑容一樣清晰

6.評語

是風景也是心情,以實寫虛,融虛入實,欖仁樹是心靈相契的知己、是笑容燦開的友誼、是升學壓力下一方清幽的淨土,原來每個人生命當中都有著具有深刻意涵的潘朵拉寶盒,在晦暗的心情中藏著光明、藏著希望。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