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211】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回家的路上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回家的路上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回家的路上」

「回家」是每天再熟悉不過的事情了,雖然回家的路看似一成不變,但可能因為回家前你正好結束了一場難忘的活動,或者沿途上經歷了特別的際遇,使你在同樣的回家路上,卻有不一樣的心情。請你敘寫印象中一次深刻的回家經歷,包含了沿途上所看、所聞、所思,及所感,使你平凡的歸程,有著不平凡的意義。

3.預期目標

從學生自己的經驗出發,關照生活周遭的事物,能表達自己的情感與思維。

4.學習目標

1.能選擇有特色的題材敘寫。

2.發揮觀察力與摩寫的手法,營造一個鮮明的情境。

3.能表達內心情感,說出自己的領悟。

5.學生作品示例

    最後一堂課的鐘聲響起時,我興奮拿著書包往公車站牌的方向跑去,在站牌前的椅子上靜靜的等著。當公車出現在我面前時,我才發現忘了帶車票,而身上只剩下兩塊錢,根本沒辦法上車。身旁的人我ㄧ個也不認識,我只好ㄧ步步的往回家的路上走去,只剩下緊緊跟隨的無奈在身後陪伴著我。

    看著路上ㄧ台台的計程車和公車迅速地從眼前通過,心裡的失落就越來越濃厚。經過文化中心前時,看到五福國中的學生們騎著腳踏車快樂的往回家的路上,而我只剩下雙腳,只能ㄧ步步的向回家的路上走去。走著走著,路上的車子和行人來來往往,他們到底為什麼在這條路上來來往往呢?為了賺錢、為了某個目的?還是爲了回家和我ㄧ同在這條路上?

    走到了輔仁路,看著遠方的烏雲密佈,滴滴的水珠往我頭上降下,此時的心情就像兵敗往北方逃的曹操ㄧ樣,ㄧ路逃。終於我找到ㄧ間便利商店,站在屋簷下看著雨,心想這場雨短時間是不可能停的。我忽然想到晚上還要去看醫生,如果沒在時間內到家是不行的,不得以只好趕緊上路了。身上的衣服越來越重,書包都快進水了,眼前的視線隨著雨勢的滂沱漸漸不清,當我走到覺明路時,雨終於停了。

    只剩下最後的一段路,此時的雨停了,想起了蘇軾的定風波,「此時無風也無晴」,雖然路途遙遠,ㄧ路狼狽,但最後還是快到家了,心情隨路境而改變,從開始的無奈、失落和狼狽,到快到家時的喜悅,都是我ㄧ個人不能隨遇而安所造成的,並不是路和天氣的影響的。剩下的路,就跟人生旅途ㄧ樣,每ㄧ步都要腳踏實地才會到達成功的終點。

    走著走著,家到了。

6.評語

    此文情節發展具有戲劇性,而沿路所見所聞能觸起內心感想,特別是以對照的手法突顯自己步行的狼狽,甚至還能產生關於人生意義的探究。而文中遇雨ㄧ段,引用蘇東坡的文章作為詮釋,情境與情感兩相互應。此文貴在能從平凡的際遇,引發出深刻的哲思,實屬佳作。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欣欣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