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382】

基礎練習──映襯修辭法的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映襯修辭法的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臺灣是個陽光普照,雨水豐足的島嶼,各種植物蓬勃生長,鳥獸蟲魚奔游飛躍。

請選擇臺灣四季中的一個季節做為描寫主題,運用映襯的手法,由小見大,表現當季的特殊氣象,並抒發生活其間的感懷。試著張開關照宇宙萬象的慧眼,讓汩汩不絕的自然之愛流露筆端。自擬題目,文長50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寫文章時,取材能夠豐富,描寫能夠曲盡其妙,敏銳的觀察力是不可少的訓練。生於斯、長於斯,對土地油然生出的感情,更是自然寫作所以立意幽深的張本。映襯的筆法可在不同天候、氣象的對列比較中,突顯所要描寫的主題。

4.學習目標

寫作的素材就在眼前,在大千世界中,透過映襯的筆法,在空間和時間的對位中,在變動不居的萬象中,留住永恆不變的深情。

5.示例

    春顏      北一女中 簡廷涓

  那一雙飛燕又歸來了,在春意融融的陽光中,兩個忙碌的影子來往穿梭於屋簷下,輕盈的畫著最完美的弧度,彷彿帶著迎接新生的雀躍,建築承載著夢想的堡壘。而圍牆旁那總是綴著淡紫色小花的樹呢?應該也是這個時候吧!往年,燕子飛過樹前,綠意內斂的樹梢綻放出淡紫色如夢似幻的春華,是的,應當開在這溫軟明媚的季節呀!

  圍牆外,料峭春風拂過,沙沙作響,那樹搖曳著的,仍是天真未鑿的渾樸。

  一向是隨著季節的腳步,在和著春泥,在那熟悉柔軟似母親懷抱的微風中,四周的景致開始生機盎然。身處喧囂的都市叢林,或許看不見那沖走冬季寒冰而水漲了的漴漴小溪,或許沒有緣分一睹詩人「春風又綠江南岸」那飛揚千萬柔情的暢旺油綠,但,春神總魔術似的為我渲染門前一團錦簇的淡紫小花,縱使沒有萬紫千紅,我已滿足於那隨風飄來的馨香,蠱惑我的肺葉,令人熟悉的沉醉。

  燕兒的巢已漸具規模,守護著的仍是圍牆外的一樹深綠。

  每年都是那樣悄悄地開了花呀,我從未特別計算花信,今年怎麼花開底遲?往往是在望著往來飛燕的某一個偶然時刻,或許是瀰漫著霧氣的清晨,或許是清風徐來的午后,又或許是滿天彩霞斜暉的傍晚,我會驚喜的發現那開了一樹的夢幻,靜靜的享受片刻的濃郁芳香,然後再回到腳步匆忙的生活中……

  未曾耽溺於自身的美麗,時間到了,乍褪了春顏,花兒收起了她的美麗。是啊!花兒也有驕傲,正如小王子的玫瑰,那樣嬌,那樣自恃,那樣渴望知己的憐惜。第一次,我開始焦急那花兒的綻放,等待,期盼,和她熟悉而可人的身影相遇……

  等待的浪潮拍打在心頭,沙沙作響。明日推開門扉,在呢喃的燕語中,應該就能遇見那含著微笑的淡紫花苞了吧!

6.評語

對比愈強烈,印象愈鮮明,花開花落,留駐春天的容顏,如展長卷,氤氳一季的春光,年年的驚喜,都在紙上明明白白收藏。(邱素雲老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