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026】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我看」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我看」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我看

流浪漢的臉上和破舊的衣服上都佈滿灰塵,路人不禁多看了兩眼。

「你在看我嗎?我一看就知道你的靈魂佈滿灰塵。」流浪漢以炯炯的眼神瞠視路人,說:「只有沒有思想的人,才會覺得自己沒有像樣的臉孔和衣服;只有迷失的人,才會認為別人沒有像樣的臉孔和衣服。」--改編自王溢嘉‧人間飛翔

 

上述短文,引起你什麼感想?有人說:判斷是一種暴力,我們常以一套價值觀、一種生活方式來衡量這世界,一旦別人表現出不一樣的思想觀念或生活方式時,我們常不能忍受,憤怒地想要懲罰對方,路人第一眼看到流浪漢時,覺得不順眼,顯然就是他內心「獨裁式自我」的想法。所謂暴力,就是無端任意發洩自己的情緒,加諸無辜的他人,我們確實常在不知不覺間扮演著施暴者的角色。請以「我看」為題,撰述作文一篇,文長600字。

3.預期目標

透過對比,學生能審視自己的內在視野,反身而誠,逐步解析深刻的內在想法。

4.學習目標

學生需真誠的描述他待人接物的經驗法則,並發表此篇引導文章中獲得怎樣的啟發。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李明珠

服務學校全名: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