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046】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唯有囗囗,才能溫暖這冰冷的世界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唯有囗囗,才能溫暖這冰冷的世界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唯有囗囗,才能溫暖這冰冷的世界

 卡夫卡說:「唯有寫作,才能溫暖這冰冷的世界。

  要溫暖這個冰冷的世界有許多方法,例如:閱讀、運動、旅遊、美食等具體活動,也可以是友情、親情、信任、服務、愛等抽象概念。請以「唯有□□,才能溫暖這冰冷的世界」為題,說明它之所以能溫暖世界的原因,文長一百字以內。

3.預期目標

透過思考題目與寫作短文,探索內心深處的價值認同,並能體認生活之美。

4.學習目標

學習短文寫作要領:集中焦點,不迂繞,直接切入主旨,且能用準確優美的文字,表達所思所想。

      唯有音樂,才能溫暖這冰冷的世界  高三信班 吳元君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它穿透你的大腦,直接與心靈對話。它在人與人間有形的距離上築起無形的橋,你透過它,窺見外在虛偽表象的真實靈魂,學著以最原始的情感理解對方思想的律動。音樂傳達了大多被隱藏的真實,使世界因有相同共鳴而甦醒,點燃遺忘已久的熱情。

       唯有閱讀,才能溫暖這冰冷的世界  高三信班 周薏如

  閱讀,是一陣清爽芬香的風,吹進我們的心田,撫慰我疲累不堪的雙眼,閱讀,是心靈的對話,我和你,或者我和古人,因為閱讀,便有了深刻的交流,靈魂的對談。

  閱讀,是在這冰冷世界尋求溫暖的唯一方法。

       唯有哀愁,才能溫暖這冰冷的世界  高三溫班 黃婷筠

  哀愁的苦澀與淒愴是連結人的橋樑,因為哀愁,人才了解痛;才了解如何付出;才了解他人的鬱悶,唯有悲哀與愁緒能夠淬湅出人性光輝的一面,讓人以美麗的哀愁溫暖這個冰冷黑暗的世界。

6.評語

本題目限百字之內,實為高難度要求。以上三篇作品主題明確,寫作時直接切入主題,無冗贅語句,措詞簡潔雅致,更有合宜的譬喻與排比修辭等技巧,美化文章質地,可謂文質兼具之佳作。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林月貞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