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570】

基礎練習──層遞修辭法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層遞修辭法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說話行文時針對兩種以上的事物,依照深淺高低大小輕重長短本末先後等一定的比例,以同一主題依序層層遞進的修辭方法叫做層遞

張潮《幽夢影》:「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就是運用層遞法來推展人生閱歷與讀書的密切關係。

人面對生活當中的各種表現,都希望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成績單好像主宰了人的命運,影響了人的情緒,你認為呢?

請以〈成績單〉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文中運用層遞法來破題,文長不拘

3.預期目標

自我的追尋是一個人長大成人必經的過程,在學思並進中養成正確的價值觀,是寫作在技巧練習之外,應該關懷的目標。以層遞法推理,在層層推闡中,提供自己思考的機會。

4.學習目標

層遞法的運用,易於將混亂的思緒理清,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5.示例

    成績單        北一女中 歐陽瑩

  人生需交出許多張不同的成績單。成績單評量的方法是什麼呢?許多人在學校時的成績單,用一科科的分數來肯定自己的努力;進入社會後的成績單,用一本本銀行的存款簿的存款來檢驗自己的成就;建立家庭為人父母,仍然是用孩子的成績單來榮耀自家的門楣。只能這樣嗎?不是的!人生各種不同階段的成績單,有形的分數、金錢以及別人的稱譽,都不足以做為人生成就的代表。

  從小到大,我的爸媽從來不為我的課業操心,至少在上高中以前是這樣的。身為我的家長來參加小學懇親會,國中家長會以及高中新生日,似乎是很光榮的一件事

  小時候我問媽媽:「為什麼別的同學考前三名有零用錢可拿,我都沒有」媽媽說:「書是為你自己唸的,不是為我唸的。」雖然她這麼說,但我的心裡還是很不平衡

  現在「如我所願」了,爸媽近來好關心我的成績,一來是因為班上高手如雲,二來我的名次已經節節敗退,大不如前了。有句成語說:「人一幾百」,但是每個人每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啊!我承認,論先天才智、後天努力,我也許不如好多人,無數的挫折感也讓我好想放棄,但是我始終勉勵自己堅持自己的理想目標,調整學習的腳步。爸媽說我退步了、頹廢了,而我覺得是我對學習的想法改變了,學習的內容也不再只限於考試的知識。我還是我,我ㄧ直努力在往前走。

  在這個講究競爭力的社會裡,莘莘學子勤奮讀書,無不為了追求更高的學歷,但關注的卻局限在升學考試必考的桎梏中。學校的成績單真的代表這個人未來的成就嗎?分數的多寡真的意味著將來成就的高低嗎?長輩總是拿「坐在辦公室裡吹著冷氣的高級主管」和「在烈日下扛著磚頭的工人」來比較,難道勞心者就比勞力者高級優秀?怎麼不想想辦公室是誰蓋的?冷氣是誰裝的?--不是「行行出狀元」嗎?為什麼要把學習的範圍變得那麼狹隘?人生的價值弄得那麼僵化?甚至有的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只要專心唸書就夠了。

  怎麼樣的人生才算是有成就呢?為什麼要把人生的成就定義得那麼絕對呢?有人說:「下班後,流著滿身臭汗的那一個,往往是最快樂的。」我曾經利用假日在姑姑的公司幫忙,也曾經在餐廳擔任服務生打工,我很同意這句話,一些養尊處優、巧取豪奪的人,是無法了解「血汗錢」的真義的。

對有些人來說,成績單像一張張的網,自以為網住了豐富的人生成就,其實困住了自己;而我將用寬闊的胸襟來看待人生,努力充實自己,在地球上數十億個獨一無二的人類個體中,交出屬於我所扮演的角色的漂亮成績單!

6.評語

言之有物,能破能立。從成長的過程中,以親歷的事情和心情,敘述並剖析,善用映襯和設問的手法,有「沛然莫之能禦」的氣勢。「ㄧ直努力在往前走」的自許,在學思並進中,講走出屬於自己的大道康莊,祝福你,淬煉慧識,肯下功夫,人生的豐美可知。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