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308】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美食•美其實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美食•美其實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美食•美其實」

 新出爐的麵包香,足以讓厭世者留戀人間。這是嗅覺的饗宴,而且與花香、茶香、檀香、咖啡香不同,另有一種豐盈飽足、溫馨家常、植根大地塵泥的真實感,是真正屬於庶民生活的香。做得好的全麥麵包,不但聞起來香,更耐嚼。口齒之間,餘香纏繞,常有置身麥田的錯覺遐想,記憶中一些熟悉的畫面,也隨之浮現。一大片金黃麥浪,油彩厚重卻又流動,黑色鴉群聒鳴飛掠;暮色將臨,收割後的田壟,一群俯身及地撿拾落穗的形體,這是畫家筆下的麥田。秧針半吐,麥苗翻風,鳴橰滑滑,傾銀潑乳,這卻是鄭板橋嚮往的田園。一片全麥麵包,可以喚起無數豐富的聯想,同時滿足嗅覺、味覺、食慾和心!」(選自方瑜〈全麥麵包及其他〉《陶杯秋色》)

◎說明:在方瑜筆下一種食物能喚起無數豐富的聯想,聯想可以是文學的、藝術的、可以感性,也可以理性,請模仿這種寫法,以一種食物(或食材)作全面的、豐富的聯想,題目自定,文長50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民以食為天,飲食經驗人人都有,然而日常飲食卻最容易被忽略,其實一飲一啄皆學問,本題目讓學生從生活經驗取材,透過聯想,擴大經驗,感受平凡事物處處別有天地。

4.學習目標

訓練學生感受食物、食材等日常事物獨特之處,加以豐富的聯想,並能以文學之筆寫下所思所感。

5.學生作品示例

        梅戀/高三溫班 黃婷筠

  酸與甜在口中交織著,互相傾軋,卻又相輔相成,味道慢慢化開,向味蕾襲來,酸酸甜甜的感覺就這樣順勢流入——好一顆梅子。

 

  一向很喜歡梅子,不論是梅子乾、醃梅子、梅酒,梅子的滋味不同於一般食物,單純中帶著無窮的變化,舒舒緩緩,若隱若現,有時如「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情致一般輕快明亮,暢快淋漓;有時卻是如含苞待放的花朵,將所有的精力蓄積起來,再緩緩綻放,舒緩而安詳,這兩種迥然而異的感覺交織在一起,總是令人回味無窮,我想,這也是人之所以可以望梅止渴的主因吧!

 

   而梅子也令人聯想到夏,黃澄澄的梅,黃澄澄的夏!梅子點亮了夏天,也照耀著人們對夏天的希冀。黃梅不只是一個時節,而是人們的信仰,人們相信他們於夏天的辛勞會和梅子一樣熟透而飽滿,梅,是中國農人情感的寄託。

  說到情感的寄託,就想到皺皺的梅乾,其貌不揚,卻意蘊深刻,如同賀鬼頭求而不可得的愛情,「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梅的酸,酸在詞人的心頭,甜,也由這刺心的酸中孕育而出,梅子在此時,成了彩筆新題的斷腸句,也成了千千萬萬人的愁緒,究竟這注定沒有結束的感情。是酸?是甜?

 

  終究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6.評語

本文取材豐富,意蘊深刻,既能多方聯想,又能巧妙引用古典詩句,深具古典之美,敘事抒情,俱有可觀。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林月貞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資料來源:方瑜〈全麥麵包及其他〉《陶杯秋色》正中書局816月初版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