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59】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瞬間覺醒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瞬間覺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瞬間覺醒」

  最近一則口香糖的廣告,寫出了勤於生活的青年對愛情邂逅的期待,大受青年朋友的青睞,雖然最後的結局是「表錯情」,但也用雙關語「wake up 」點出了產品名稱,與一份自我解嘲的無奈。

  現實無法逃避的壓力處處,在踏實的耕耘中,總還存有一點夢幻的期待,期待著意想不到的邂逅,只是誰也無法預期邂逅的內容,而且不經意的相逢,不見得就是浪漫,或許是「經一事而長一智」的成長。

  寫寫自己最近的「覺醒」吧!寫一段不經意相遇的事件,卻讓自己在當下間喚起一段深刻的生命覺醒。

  紀錄下這一段心路,寫出另一番人生成長的得意事。

 

3.預期目標

1.這篇的寫作主題是「成長」,而且是「不經意」的成長,將尋常事件賦予特殊意義的歸納及自我省思是文章中需要去刻意經營的主軸。

2.事件則是帶動讀者與自我感受引起共鳴的主要管道,所以事件的摹寫非常重要。宜加入各種感官的摹寫,然而事件的篇幅不宜超過全文的一半。在時間軸的掌握上,可以採取「倒敘」或者「插敘」的手法進行,進行事件的重點描繪,交錯著省思的統整,如此較易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3.掌握題目「瞬間」的意涵,重視主觀的省思,不見得需要多有深度的道理或哲思,以青少年的角度來查閱身邊的各項事物,自行賦予獨有的見解與看法。

4.學習目標

務必掌握有意義的成長事件與從該事件獲得的體悟並加以描寫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林淑芬老師

服務學校:大安高工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