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496】

基礎練習──命題寫作──記憶與旅行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命題寫作──記憶與旅行

2.題目與引導說明

 

 

()陳懷恩自編自導的《練習曲》是一部公路電影,於2007427上映。這部片子在講一個聽障青年背著吉他、騎腳踏車環島獨自展七天六夜的全台環島單車之旅。電影靈感來自2005年,陳懷恩在台九線參與為觀光局拍攝短片的一個平常的日子清晨六點,遇到一個從台南騎單車環島、身無長物,沒有手機只有幾百元的二十歲年輕人,「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基於這樣單純的理由的啟發而啟程。年輕男孩的勇氣讓陳懷恩印象深刻,間接造就了《練習曲》的誕生。

()陳懷恩導演說:「旅行的渴望,一直是人類心靈深處不可或缺的遊戲;一段旅程帶給旅人的意義,就如同觀眾經歷一部電影的獲得。」

旅行,永遠是遇見真實故事最好的時刻。旅行過程中,因為環

境、立場、關係的改變,一步步的發現與期待,隨著時間與空間而同步推進。

在人們各自的時光角落中,都散落著一些碎片,一旦有機會縫補,便編綴出屬於個人重要的成長故事。

你是否可試著撿拾這些時光碎片,不管是觀察到的別人的故事,或者潛藏在記憶洋流中自己的屬於旅行的故事,融合人、事、景等元素,披露筆端,寫成結構完整的文章。自擬題目,文長5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旅行的經驗化為筆下的文字,有自然風景、人文風景,也有心靈風景,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所看到的風景深淺不同,但都是一種跳脫生活常軌的新體驗,開展出屬於自己的成長故事,可融合摹寫、譬喻等修辭技巧,在情境和氛圍的經營上,順敘、倒敘、插敘等記敘的手法上,都可加以訓練。

4.學習目標

記敘如何著筆才能活潑,寫景如何描繪才能生動,人情如何抒發才能深刻,空間的推移與時移事往的安排,從中去推敲琢磨。

5.示例

小小的幸福          北一女中 張玫煦                                      

那年,一個人在英國,雖然只是短暫的四個星期,但人在異鄉的心情,仍然隨著布萊頓海灘的艷陽,流洩了滿地,眼前的海洋,其實是直通那片我心意思念的土地的啊!可是十二歲的我,能做的,也只是望著,望著那片湛藍如眼般深邃的海……。

倫敦,雨總是出其不意的落在那古老,卻又充滿生意的街道上。我常從布萊頓搭一個半小時的火車,在倫敦待上一天,希望能在貧乏的心靈中,尋找一丁點的刺激,或坐在學生免費的博物館裡發呆,或在泰晤士河旁的長椅上看著夕陽下的倫敦塔橋映在河面的倒影,漸漸淡去。

就是那一個看似晴朗的早晨,倫敦似乎又在召喚我摺疊平整的心情了。火車的汽笛聲已讓我蠢蠢欲動,無心欣賞窗外的鄉村田野。就在我逛著、逛著那個令人心醉的城市,豆大的雨滴就這樣沒一聲預警傾盆倒在我頭上,洗去了一個下午的美好。我站在一家小小咖啡廳的小小屋簷下,咖啡廳的女主人推開了沉重的門走出來,咖啡香也隨之散溢在潮溼的空氣中。她對我微笑,請我進去裡面躲雨,我欣然接受了。

咖啡廳因天雨而無人,但仍顯得很溫馨。隨即她端了一杯熱呼呼的咖啡給我,旁邊還躺著一塊樸實的小蛋糕,當然,這一切都是免費的,但卻是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那一天,我沉浸在那樣的幸福中,再大的雨,也都化成了跳躍的音符……。

6.評語

從身處異鄉的心情起文,旅行中的風景,透過氣候,捕捉住溫馨而親切的人情,與古老多雨的倫敦風景相映照,層層轉折,雋永而美。

命題老師資料

邱素雲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