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093】

(二)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台灣之光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台灣之光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台灣之光」

    在因應全球化的同時,台灣除了積極經營各項產業以與世界接軌,也漸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區域特色。

  以運動為例,王建民、郭泓志在球場上的表現是台灣的驕傲;以社會服務為例,嘉邑行善團以造橋鋪路的實際參與告訴我們:他們愛台灣;以物產為例,台灣的水果、花卉揚名國際,昔日的香蕉王國,今日的芒果、鳳梨、西瓜,台灣塑造了沒有不可能的農業新希望;而世界上每兩株蘭花就有一株來自台灣,這是身為君子國的驕傲。

  以文化產業為例,林懷民的雲門舞集、王心心帶領的心心南管樂坊,是台灣文化的表徵,王文華《蛋白質女孩》、幾米《向左走向右走》更成功地攻佔大陸市場。以經濟為例,經由台灣各中小企業的堅毅奮鬥,更在最龐大的中國市場佔有相當的版圖及影響力。但同時台灣也是年工作時數全球第一、生育率極低、每人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全球平均值的三倍,且二十四小時連鎖店經營得最好(因為加班不睡覺)的地區。

  台灣人正在各個領域以其台灣的精神,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一條路。請以「台灣之光」為題,自選題材,或書寫人物風貌,或書寫精神態度,或書寫特殊產業,或書寫特有物產,或以倒反法書寫你所觀察到的台灣之怪現象……,完成一篇至少600字的文章。

3.預期目標

訓練學生能關懷自己生長的土地,注意社會脈動,並懂得掌握具代表性的例證,以支持自己的論點。

4.學習目標

必須掌握人物的特質,並列舉事例具體印證所提出的論點。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梁淑玲

服務學校全名:北一女中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