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275】

基礎練習──頂真修辭法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頂真修辭法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以前一句的結尾來作下一句的開頭,叫做「頂真」。上下兩句頭尾蟬聯而有上遞下接的趣味。

洪素麗《金合歡.自序》中說:

「因為酷愛文學寫作與藝術繪畫,整天忙得不可開交,雙職工的身分,竟日栖栖遑遑,像沒頭蒼蠅,自己也覺得可笑!忙什麼呢?嬰兒過後是少年,少年過後是中年,中年過後是老年,以及共同命定的結局,死亡。優遊度日終局還不是一樣麼?亙古以來大家奔赴同一個終點,百試不爽,沒有例外,不由分說。

我想了想,還是不一樣的。我比較喜歡投身工作的愉悅感。筋骨勞動,腦力操作,血液奔流;勞動與創作,使人生美麗、煥發。」

這一段文字當中,作者以頂真的筆法,綿密地道出人一生從嬰兒以至老年的必然過程,對照出死亡的終局之前,選擇自己快意人生的暢快。

在和同學相處中,可有讓你感到愉悅而暢快的經驗?請以之做為寫作主題,自擬題目。文中並使用頂真格造句。

3.預期目標

頂真格利用上下句的相同語詞,將流動的意識緊密貫串,重疊的轉接手法,使文章緊湊、流暢、和諧而有趣。

4.學習目標

頂真使文句銜接緊湊,營造所需要的氛圍。

5.示例

    吃到飽        北一女中 陳昊妤

  有一次段考,同學們聚在教室一角,七嘴八舌地討論考玩試後的娛樂。我想,平時放學後,補習的補習,趕車的趕車,難得大家都有空,加上又是一個完全沒有壓力的好日子,乾脆大伙兒就去燒烤吃到飽的餐廳大快朵頤,好好犒勞自己多日來的辛勞,於是事情就這麼決定了。

  雖然只是吃個飯,「飯」卻不單單只是「吃」這麼簡單。進攻吃到飽的自助餐,可是要有一套作戰計畫,不然招牌料理沒搶到,倒是喝汽水喝飽了。一群好朋友就在行前先情境模擬一番。經驗豐富的老饕小萱率先傳授必殺絕招─ ─快、狠、準三字真言,「看準目標後出手要快,誰先誰就是贏家!」她如此說道,接著是眾人的經驗談;見話匣子打開了,一旁的小茜緩緩地說:「小心變胖呵!」剎那間,原本被激烈討論的美食話題被遺棄,取而代之的是美容保健的方法,真不愧是小茜,一句話就成功的將焦點轉移到她擅長的領域。一群人嘰嘰喳喳的邊走邊聊,不知不覺已經來到燒烤店門口。

  由於奉行「快、狠、準」的最高準則,這一頓吃下來倒是真吃了不少的美味,只是食量不大的我,儘管採取不吃飯光吃菜的策略,仍是只掃光了兩盤菜就敗下陣來,撐到猛打飽嗝;不過我還不是吃最少的,吃最少的是小茜,為了貫徹維持身材的信念,估計吃個八分飽就休戰了,專心喝著她自備的「吸油茶」,「吸油茶」是她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此刻更是少不了它。只見她偶爾插個話,和大家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而眾人中吃最多的就是小萱了,別瞧她個兒小,吃的可真多,一進店門就直衝吧臺先拿一大盤沙拉,當我還在觀望吃些什麼時,她已秋風掃落葉解決了沙拉,拿回滿滿的四盤肉,接著她熟練的烤肉、吃肉,一直到我停下筷子好久,反覆的動作仍未曾停歇下來,讓我覺得若以「食量大如牛,吃個母豬不抬頭」形容她,一點都不為過。

  最後我們是把小萱拖出餐廳她才休兵,雖然稍微被她的食量嚇到,但不足以影響我此行愉悅的心情,飯果然是大家一起吃才有好味道,這一次吃到飽的暢快經驗,到現在還齒頰留香呢!

6.評語

筆調輕鬆,行文愉快,食物的滋味中有甜美的友情,吃相儘管不同,青春歡暢的身影寫來都極生動。愉悅的餐會,將考後的輕鬆營造得十分成功,讀之使人發噱。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