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370】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勸導信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勸導信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勸導信」

()孟子曰:「養心莫善於寡欲」

()孔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又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

與議也。」

()御孫曰:「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

()諸葛亮云:「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莎士比亞云:「節儉是窮人的財富,富人的智慧」

()由儉入奢,易如下水;由奢入儉,難如登天。

()司馬光:「儉則寡欲。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

日前許多消費者為了爭購名牌環保包,而在百貨公司發生衝突受傷事件。報導也指出,時下年輕人為了追求時尚流行,有些人成為「閃靈刷手」,把多張信用卡刷爆之後,淪為負債累累的卡奴。針對這些日漸奢華的風氣,請你參用上述的引言,寫一封公開信來勸導這些迷失在流行風中的年輕人。題目自訂,文長約500字。

3.預期目標

讓學生能站在勸導者的立場審視年輕人奢華的消費行為。並適當運用名言,練習書信寫法。

4.學習目標

先了解目前年輕人有哪些過度消費的行為及不良影響,再將上述引言擴寫,並加以適當的組織。全文須以書信方式呈現。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玲玲

服務學校全名: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