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701】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幸福哪裡尋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命題寫作──幸福哪裡尋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幸福哪裡尋

張潮的《幽夢影》一書提及:「有工夫讀書,謂之福;有力量濟人,謂之福;有學問著述,謂之福;無是非到耳,謂之福;有多聞、直、諒之友,謂之福。」由此可見有時間讀書、進德修業;有餘力濟助他人;沒有擾人的是是非非來攪亂心湖;能結交見聞廣博、正直、誠信的益友等,都是一種福分。所以,人生所謂的幸福,並非只侷限於世俗刻板印象中的功名利祿、財富權勢而已。其實幸福無所不在、唾手可得,只可惜人們經常身在福中不知福,往往視若無睹的把它忽略掉了。
  能把幸福的定義發揮到極致的人,當屬清代才子金聖嘆。他在《西廂記》眉批上的三十三則「不亦快哉」,點出了他所欲追尋的快樂,竟在生活中俯拾即是。諸如:「夏日於朱紅盤中,自拔快刀,切綠沉西瓜。不亦快哉!」、「子弟背誦書爛熟,如瓶中瀉水。不亦快哉!」、「看人風箏斷。不亦快哉!」、「看野燒。不亦快哉!」、「篋中無意忽撿得故人手跡,不亦快哉!」、「讀虯髯客傳,不亦快哉!」……雖說他的多起「不亦快哉」在某些人看來,不免失之無聊,且有幸災樂禍之嫌;但在金大才子的眼中,生活處處有驚喜,那他自然要比一般人幸福、快樂多了!(林月英  幸福哪裡來?2003/2/21自由時報)

閱讀以上引文後,請以「幸福哪裡尋」為題,書寫你自己所認為的幸福。文長約600字。

3.預期目標

讓學生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也能發掘平凡中的快樂。

4.學習目標

從日常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去發現細微的不同,那就是一種幸福。磨練自己逐漸遲鈍的感受力和觀察力,藉此重燃對生活的熱情。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玲玲

服務學校全名: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