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203】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圖畫聯想類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圖畫聯想類

2.題目與引導說明

題目:印章藝術與文學表達

   印章藝術,是中國文化中最有趣的藝術形式之一,不論是字體、筆劃、或者是構圖,我們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美的感動

   以夏夏的刻印作品:「甚矣甚矣吾衰矣吾衰矣」為例,詩人鴻鴻就說:我特別喜歡她用周夢蝶『甚矣甚矣吾衰矣吾衰矣』設計的方形章,幾個字大大小小在框內亂跑(甚至還有故意刻反的),確有一種百感交集、萬念俱灰的感受。

   因此,印章藝術,還可以飽含了文學與人生的境界!

   下列刻印,請你找出最喜歡的一枚,以視覺的角度和文學的角度,說明你為什麼最喜歡它,文長150字左右。

說明:

1.印章圖形,因涉及著作權,在此從略。

2.夏夏的刻印作品:「甚矣甚矣吾衰矣吾衰矣」刊登於2006年中時人間副刊。

3.課堂上,教師可根據個人手邊資料,逕行提供學生寫作時鑑賞的材料。

3.預期目標

能夠結合印章藝術與文學表達,融合文化、文學與人生。

4.學習目標

 

5.學生作品示例

第一篇

24班卞孝天    自心為境

  一個好的篆刻必備的條件就是:「小心著墨、大膽雕刻、細心琢磨」。人間副刊上,陳宏勉先生的作品「自心為境」,這一則篆刻就具備著這種特質。從他那方正帶勁的線條,我彷彿感覺到一種迥異凡俗的氣勢,與別人不同而獨樹一格,他所追求的,必是超然自足的境界,那粗厚鮮白的色澤,說明:自己就是自己,不茍同別人,堅持自我!

第二篇

225班高晟泰  白雲不約常同行

    目光掃過謝慶興先生作品:「白雲不約常同行」時,我很驚訝的發現,方框內穠纖合度的線條,在井然有序之中,正努力的擺動自己的身軀!看那「雲」字,不受枷鎖地,在不自覺中闖進「約」字的領界,以如意的心情,婉轉的將天下多少事一筆繞完,像是乘著清亮的浮雲笑看紅塵:晴空翠鳥,溪聲潺潺,這白雲般的心境,令人悠然神往!

6.評語

第一篇24班卞孝天同學的短文,最大的優點在於言簡意賅。劈頭就能夠指出個人最精到的觀察,清楚地鋪展文脈!在視覺的角度上,他掌握了篆刻的線條與色澤加以發揮,在文學的角度上,也能夠詮釋「自心為境」的意蘊。這一枚篆刻作品在他的解讀之下,可以說,有個性、有生氣,融合了文化、文學與人生。

    就像詩人鴻鴻感受到方形章的動態與心境一樣,第二篇225班高晟泰同學的短文,最令人心怡之處,是他所營造出來的意境。能夠把原本靜態呈現的視覺,做出動態的聯想,並且在動靜之間,描摹了「白雲不約常同行」的人間好時節,構思生動富有感染力,的確是一篇令人悠然神往的佳作!

命題老師

命題老師:羅安琪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建國高中

資料來源:鴻鴻〈夏夏的打印店〉\時報人間副刊

學生姓名:204班卞孝天、225班高晟泰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