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257】

基礎練習──排比修辭法運用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排比修辭法運用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用結構相似的句法,接二連三地表出同範圍同性質的多種意象的修辭方法,叫做「排比」。如:

阿盛〈日月將就居〉中,用排比來說明自己創辦的現代文學私塾「將就居」內部擺設說:

「奢華無甚必要,將就居名副其實,心理上將就,物質上同樣。較貴的家具三件,一張柚木鑲銅花的書桌、一座老式桐木櫥、一檯古董及楠木櫃。客廳充作教室,十餘人旋身不礙。」(《民權路回頭》,頁101,爾雅

劉大任〈園夢〉中,用排比來抒情、說理:

「天堂理應無邊無岸也無涯無際,無邊無岸是空間,無涯無際是時間。這樣的園林觀念,只有在構成園林的主要材料(植物)給適當安放在有機生長環境裡面才有可能成就。

我因此有一個夢。

假如我有用不完的時間。

假如我有用不完的精力。

假如我有用不完的財富。

假如我有用不完的知識。

我就想到地球上每一個地形、土壤、氣候條件不同的地方,各買一塊地。地無須太大,也不能太小,要之,有足夠空間讓當地所有代表性的大小植物安身立命,該成片的成片,該成林的成林

然後,仔細調查研究這些本土生物的生命循環、生長習性和必不可少的共生關係,把它們最天然的美,重現於夢園。

這樣的園,是真正快樂的園。它不必表達人的理性,不必訴說神的旨意,不必宣傳和尚的智慧,也不必解釋哲學家的理念和藝術家的感覺。它只是快樂地活在那裡,讓走進其中的每一個人看見,啊!這就是幸福。」(《園林內外》,頁68,時報

請選擇下列兩句話中的一句開頭:

1.讀書是智慧的開端……

2.每個孩子都有美好的未來……

運用排比續寫,提出你的看法,闡述其中的道理。文長6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能巧妙運用排比句,可使文章更加勁健有力,不管是用在敘事、說理、抒情、寫景,都可產生鮮明而特殊的效果,具體地表達共相中的分化美感。

4.學習目標

排比在變化中有統一,在統一中有變化,是增加文章華采、使文章活潑生動的必要方法。

5.示例

1.讀書是智慧的開端,若沒有水滴一滴滴的聚集,如何形成汪洋?若不肯從平地一步步往上爬,如何有更寬闊的視野?若沒有耐心在文字中細細咀嚼、反芻,又如何開啟智慧的心門?(北一女中 陳虹妤)

2. 每個孩子都有美好的未來,要知道每一棵微小的幼苗,都可能成為明日遮日曬、避風雨的大樹;每一個不起眼的花苞,都可能成為明日豔冠群芳的玫瑰。尊重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他們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來。(北一女中 邱思齊)

6.評語

同一個中心意念,而以相同結構的文句加以鋪排,參用譬喻法,使文句多一些美麗的聯想空間;參用設問法,讓文意多一些有力的波瀾變化。修辭手法多樣,關懷人間的誠悃之心則始終如一。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邱素雲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