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919】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心得寫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心得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閱讀心得

「幸福的祕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特景觀」,保羅‧科爾賀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如此敘述著,因為一場奇特的夢,牧羊少年展開奇幻的生命之旅,想邀你一起欣賞這個奇幻之旅,並且將你的心得紀錄下來,字數在一千字以上。

3.預期目標

訓練學生閱讀統整的能力,並且可以將閱讀與寫作結合,進而表達自己的想法。

4.學習目標

必須先仔細閱讀整本書,從牧羊少年的選擇行動中,去思考一個人該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5學生作品

213古謦瑄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這是作者為這本書所下的註解。

  這句話讓我想到史賓賽‧強森博士所寫的《禮物》。

  「每個人生下來都有屬於自己的『禮物』,那是世界上最獨一無二的。但是這份禮物,要靠你自己去尋找。」他們表達天命的思想,不謀而合。

  我覺得,能夠為了夢想而奔逐,是一件看來簡單實際上卻不容易完成的使命。夢想可以有很多個,但最終,只有一個是自己的使命,看來悲觀,其實不然。在書中,少年為了一個做過兩次的夢,到吉普賽老女人那兒請她為他的夢做一些解釋,但得到的竟是不像結論的結論,讓少年很失望,他決定再也不要相信夢了。但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少年遇到象徵智者的國王,讓少年重新決定面對預兆,接受未知的挑戰。往往,人們總是忽略身邊的預兆,對覺得愚蠢的夢想給予嘲笑、嗤之以鼻,接著繼續過著「這樣就好」的生活。

  接著,是旅程的開始,也是探索未知的開端。

  他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以前他牧羊時,從沒想過今天會在這裡對著說著阿拉伯文的人群感到無助,他不知道會有一個親切、說著西班牙文的同齡少年伸出援手,但是,他也不知道,那位恩人,其實是披著羊皮的狼,他才是港口附近的小偷。人,是一種奇妙的生物,兩個眼睛位於頭前端,不能一次看到周遭,所以總是囿於所見,只選擇自己肯相信的,而不肯弄清楚真相。

  雖然一路上,少年遇到很多不如意、意料外的事,但他仍試著去思考、了解每件事其中的涵義。他了解到,就算彼此說著不同語言,一定也有某種語言是能和全世界溝通的,或許是一個微笑、一個眼神交會、老鷹的飛翔,又甚至是內心的對話,即使,他到了最後才知道心的言語有著多麼強大的力量,當然,這並不是相當容易;他了解到,預兆是無所不在的,藉由風、大自然來傳遞我們眼睛所觀察不到的訊號,這是幫助我們了解天地之心的意義;他了解到,如果人依循著預兆並全心全意地去追尋自己的天命,全宇宙都會幫助他,因為,那是新手的好運道。

  剛開始,少年不顧家人對他的期待,決定要當個牧羊人出外旅行,那時的他覺得:身為牧羊人真好,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人身上,他還覺得:羊兒們只關心食物跟水,他只要給牠們足夠的食物和水,這些羊就會跟著他,他甚至認為:跟羊生活比和人生活來的好的多,因為牠們不會要求自己該如何如何。但之後,少年改變了他的想法,他覺得他從羊群身上學到:人和人相處其實不一定需要透過言語或文字,簡單的眼神交會、親切的微笑都是衝突的契機。

  在故事的最後,少年被一群部族戰爭的難民毆打,帶領他們的老大在離開前對他說了一些話,他大概是這樣說的:「你不會死的,你會活下去,並且得到一個教訓,知道不該笨到去相信一個夢境而跑到埃及找金字塔。我也曾經在這裡重覆做過同一個夢,夢告訴我說,我必須先到西班牙的一個倒塌教堂,那兒有一個牧羊人和他的羊在睡覺。夢還告訴我,那裡有一棵巨大的無花果樹,只要我挖開那棵無花果的根,就能找到寶藏。可是我才不會愚蠢到翻越整座沙漠,只為了重覆做的一場夢。」

  我覺得這或許是「操控一切的手」的安排,祂一定知道少年會去完成他的天命,所以保留一些預兆,讓少年自己去尋找,並給他適當的人幫助他完成,雖然,這樣子讓少年繞了一大圈路,但這樣才能不斷地磨鍊他從旅程中學到的事情;相對的,祂也早知道那個毆打少年的老大並不會去完成天命,因為他認為相信夢是愚蠢的,所以就算給他再清楚的暗示,他也永遠找不到他自己的寶藏。

6評語

「能夠為了夢想而奔逐,是一件看來簡單實際上卻不容易完成的使命。夢想可以有很多個,但最終,只有一個是自己的使命

」,學生已經在閱讀中感受到生命的價值,有一種「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頓悟。

7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學生姓名:二年十三班 古謦瑄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