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492】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改寫--「夸父逐日」改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改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夸父逐日」改寫

中國古代神話與傳說最豐富的一本典籍<山海經>中有一段有趣的神話故事:「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何、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請你發揮你的想像力,將「夸父逐日」改寫成一篇故事情節完整的白話文,字數在五百字左右。

3.預期目標

了解中國神話故事的內容,訓練文言文理解能力和小說創作的書寫能力。

4.學習目標

要能夠先看懂故事情節,再發揮想像力,將故事鋪敘成白話文。情節部分可以誇大、渲染或稍加改變。

5學生作品

夸父追日         范道瑛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不經意地當你唱起這首曲子,你說,你憶及了遙遠的夸父;而我們,都是那巨人的後裔。浪遊自浪游,奔逸自奔逸,遠方彷彿恆常有些什麼正幽幽地呼喚著我們的魂魄。夢迴裡,一株新綠的橄欖樹不時煥發神秘的光輝,逗引我們……

自遠古的篝火邊,那珥兩黃蛇,把兩黃蛇的漢子,不耐地站起身來,他已厭倦了瑟縮著聽火,聽族人劈劈啪啪的爭執;決絕地站起碩長壯碩的身量,儼然是英雄姿態。但從沒有人懂得他,當他臨水自照時,亦時而困惑於那雙深邃複雜的眸光。他不曾想像過,有一天竟會豁然地拋下篝火,拋下肉湯,拋下和野獸們纏鬥帶來的成就,笑著,逆風而去。

旅程,源自於深邃眸光和日影邂逅交纏下的溫存。他強烈地希冀攫住這光明溫暖的印象,以燃燒潮晦的故土,照亮族人幾近長霉的陰鬱臉龐。於是,一輪火紅自視野裡脈脈然遠去,引領他邁開大步去開闊一段綿延的路,以深烙的足印坎坎擊鼓;那足印,蜿蜒著通往望不見的盡處……

    奔跑的身影穿越青山綠水、微風細雨,卻始終沒有什麼足以使他逗留。昔日喝水的地方,已然乾涸成一方靜順的池沼,悠悠地響著回音,招呼著那停不了奔流、膨脹的老靈魂。

    當他真的懂得停下來時,彤彤夕照渲染漫天似血底緋紅,映入他迷眩的瞳孔深處;他頹然地搖晃,若泰山將崩…………。突然,他有了澄澈的了悟:生死,

才是最孤寂的承擔。於是,他倒落,生命隨呼嘯的風化為塵埃;飛躍的靈魂如湧泉剎那間灑落,灑落成一片落英繽紛的桃花林,一地夕陽也似的豔紅。

    終究,挽不住夜色啊!

    當你自遠方來,行過一片桃林,晚霞寂寞地照著一地蝕葉,我就在這樹下靜臥,等你來尋。孤獨,呼焉化為一顆黃昏的星子,掛在遙遠的山頭上;終究,挽不住夜色阿!後來的人們,腳步聲敲來敲去像在嘆息,在我的臉上身上踩出好多足印……

    人們很少再提起傳說了。他們說,傳說已然荒蕪,也沒有所謂遺址;只有腳印,從望不見的盡處蜿蜒迤邐而來,隱隱約約地遺著……

6評語

文筆精練雅致,想像中的夸父竟成幻化為灑落滿地的桃花。

7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學生:范道瑛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