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2,001】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改寫--「后羿射日」改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改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后羿射日」改寫

<淮南子>本經篇中記載「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禽封豨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於是天下廣狹、險易、遠近,始有道里。」

請理解此篇文章的文意後,以「后羿射日」為主題,以白話文方式描寫一段有關后羿射日的經過,字數在600字以上。

3.預期目標

了解中國古代神話的蘊意,培養閱讀古文的能力。

4.學習目標

必須先看懂文意,再擷取故事中有關后羿射日一部分的故事,加以想像改寫。

5學生作品

后羿射日    林新雅

    天地初生,雲漢莽莽。

    中國黃河北方有一座村落,住著在當時來說最多的人。白晝銜接著黑夜,春夏接續著秋冬,自然的節奏支配著人們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地是一片動人織錦,田野遼闊,青山綠水美不勝收,豐沃富饒足以餵養這群大地的子民,人樂天知足。

    一日黃昏時候,天邊雲彩紫的粉的黃的層層堆疊,正是地上熱力未全退去的時刻,遠遠地九隻烏鴉自黃河一方飛來,霎時撲翅聲不絕於耳,碩大的墨黑羽翼伸展開,遮天蔽日,一隻隻盤旋而上。人們驚詫之餘又覺天氣愈加燥熱,抬頭才發現九隻烏鴉竟化作九顆金黃火熱的火球,緩緩隨著原本的太陽沒入山頭。夜晚應有的沁涼如水不再,燠熱難忍的空氣使人難以入眠。白天十後,只見焦土遍野,作物枯萎,日射毒辣,人民憂愁天下還有何處可棲?

    這時有一個勇敢的年輕人,看見村民愁苦的模樣,心裡很難過,下定決心要替人民解除痛苦。相傳以黑檀木作弓,弓堅而韌;以桃木做箭,箭輕而實。這個叫后羿得年輕人,在清晨鳥鳴中上山,為求佳木。山林中草莽叢生,山途難行,他咬牙撐著,遍布的荊棘沒有擊退他的決心,濕滑沼澤沒有泡酥他的毅力。幾天之後他健壯矯捷的臂膀各扛一株樹木,即使餐風露宿的艱苦使他蓬頭垢面,在村人驚異敬佩的眼中,他是神采昂然的英雄。

    后羿閉關在房裡三天三夜製作弓箭,這一次,他的對手不是野兔禽鳥,是九顆熾烈。第四天清晨,人們還沒開始活動的時候,有人看見后羿如一株巨木佇立在村落的中央,眉峰束朗,嘴唇堅毅緊閉,炯炯有神的雙眼緊盯著東方的天空。時辰一刻刻的推移,天色一點點的明亮,待第一道金黃色陽光露臉的時候,他仰頭一寸一寸拉滿手中弓箭,烏黑光亮的新弓閃動著光芒,他使力的指節格格作響,「咻─」箭射出,劃破凝結的空氣,尖銳的鋒芒沒入一團火球!后羿幾乎可以聽到烏鴉憤怒的啼叫。於是他微笑繼續等待第二個、第三個……出現。

    自此天空又恢復一個太陽,火球遽墜之時四迸的火花接觸到土壤,變化作遍地的小黃花。人們感謝后羿,將永遠明記著他身形偉岸的勇敢身影,多麼像天地般昂然鼎立的擎柱。

6評語

想像力豐富,語文素養深厚,故運筆流暢典雅。

7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學生姓名:林新雅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