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82】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縮寫--「101野狗」縮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縮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101野狗」縮寫

這是劉克襄先生所描寫的「101野狗」一文中的片段,請你將它縮寫成150字以內的短文。

瘦小的白狗叫小冬瓜,背脊的皮膚露出大面積的紅斑。一般獸醫若是診治家狗,看到這種外表,都會善意的提出警告。他們會如此研判:若不醫治,這處潰爛的傷口會不斷地蔓延,最後拓展到整個背部,乃至全身。這時他會像癩痢狗一樣,全身像燙過熱水,脫了層皮,到處紅腫,只剩下稀疏的體毛。然後,身體迅速地羸弱,邋遢地病死。

黃昏時,社區的居民固定把垃圾、廚餘拎到這兒丟棄。夜深時,垃圾車才轟隆到來,匆匆地清理垃圾後,再倉卒地離開,除此,很少有人會在這兒久留。

對許多野狗來說,這種環境食物最不虞匱乏,也是重要的覓食場。一如人們最愛集聚的傳統菜市場。牠們以垃圾場為生活重心,鎮日在這裡徘徊,甚至就滯留附近,集聚成小群生活,小山便是許多野狗棲息的家園。

小冬瓜已經在小山滯留了一段時日。他的眼神充滿不信任,全身緊繃,只要有人接近垃圾場,就迅速遠離,溜回山上。牠也和巷子裡的野狗保持距離,彷彿有某種隱情,不想和其他野狗為伍。

牠抵達垃圾場時,恰巧有兩隻偶爾也出現的野狗,在垃圾堆吃東西。小冬瓜寧可站在旁邊等候。等牠們用完餐,離去了,再慢慢地挨近。

他用前腳迅速地翻撥食物,似乎先前就斷定了食物在哪裡。找到食物,便迅速地吞咬,彷彿許久未進食般。奇怪的是,囫圇吞後,又急切地想離去。

一隻和他體型同大的母狗蛋白質,從容地出現了。蛋白質住在101巷口的摩托車店裡,日子過得很悠閒,平常愛隨便亂晃。沒事還會對路過的,感覺不對的車輛追吠,非常惹過路人討厭。

小冬瓜並未閃躲蛋白質。牠們用鼻子互聞,似乎有著某種生活的共識,只有牠們才能理解。那互聞也透露了許多訊息。其中之一,蛋白質知道小冬瓜生小狗了。

另外,彼此也在互聞中相互打氣吧。我們人類可能沒有這種預知的本事,但卻有另一個簡單的辨識方法,仔細注意母狗的肚腹就一目了然。這時,小冬瓜肚腹下方的乳頭是腫脹,肉紅而下垂的。

蛋白質並沒有吃任何東西,他似乎只是想出來遊逛,找一些樂趣似的。這大概是多數家狗的特性。很像一些有錢有閒的家庭婦女,吃飽飯整天沒事做,外出購物般。蛋白質在巷子裡東聞西嗅,尋找新鮮、好玩的有趣事物。小冬瓜回山裡時,蛋白質並未尾隨,兀自神采奕奕地,繼續沿著巷道蹓達。(劉克襄 101野狗)

3.預期目標

閱讀統整能力的培養,能掌握文章的主旨,訓練縮寫的能力。

4.學習目標

掌握全文的大意,找出關鍵的字眼、文句,有能力判斷刪除潤飾的字句。

5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