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257】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讀書心得--「醫學素養書籍」讀書心得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讀書心得

2.題目與引導說明

「醫學素養書籍」讀書心得

侯文詠的<白色巨塔>,總統女婿趙建銘的醜案,掀起一股探討醫界爭名逐利的風潮。但是白袍之下,仍有一批為濟世拯民而辛苦奉獻的再世華佗。請選擇一本探討此一問題的著作,並寫下個人的閱讀心得,字數在10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培養閱讀的習慣,訓練統整思考的能力。

4.學習目標

需仔細閱讀全書,先介紹內容大意,再摘錄佳句,最後寫出自己的閱讀心得

5學生作品

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蔡宜真

書名:白袍-一位哈佛醫學生的歷練       

      White coat : becoming a doctor a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作者:艾倫.羅斯曼  譯者:朱珊慧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4/4/25

1、內容大意

本書是一位哈佛醫學生在四年學程上的臨床見習實錄。在整個見習過程中,所處及的不但是無日無之,一幕又一幕患者肉體、精神的痛苦與掙扎,而且更直接窺探了往往令人無言以對的生命奧義。書中面對高敏感的病醫關係的矛盾與糾葛,有著相當精采的剖陳,而且作者在見習中透過不斷自我反省,用心確立了一個稱職醫者的價值觀。作者艾倫.羅斯曼目前在亞利桑那州的印地安人保留區服務。

2、佳句

(1)在衝突的價值觀之間必須達成妥協,這是一項新的挑戰,這也是我剛剛開始認知的。雖然我只是從旁觀察這些狀況,但我已能夠想像,當我往後成為一名實際的醫療照顧者時,可能會出現的諸多衝突。(P.88)

(2)當我看到學長姐以及臨床指導員盡全力想要兼顧人際關係、家庭與醫療工作時,我突然驚覺挑戰橫就在眼前。長時間的工作、夜間待命以及臨床上的問題會榨乾我們的精力,剩下一點可用來呵護家庭。要把重症病人及緊急狀況丟在一旁,而把時間奉獻給家庭,恐怕很難。對於需要我們的病人,我們如何開口說個不字?(P.101)

(3)經過了四年後,白袍終於踏實的貼在我肩上了。我已經習慣了醫院的生活步調。我曾因為看到「急診室的春天」裡學醫的複雜難解而心生畏懼,現在我已經可以輕易挑出其中的錯誤了。我已經絕得自己像個醫生了嗎?我還不確定。但為了讓自己扮演一個醫生及醫療照顧者的角色更稱職,我想我的成長永遠沒有休止的一天。(P.421)

3.心得

從小,我就知道醫生是個很好的職業,曾經,我也有想過將來要當個醫生,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曾經想過吧?從單純的小孩慢慢經歷事情中,我慢慢的了解到要當醫生〝功課要好〞可不容易阿,然而我在看了這本書後更深深體會到:醫生,並非人人都能夠勝任的,就算成績好也一樣,因為,當醫生很需要勇氣和臨場反應,不管是面對血、緊急狀況還是病人,都需要異於平常人。

在醫學院裡,醫學生們要把每一科都讀過,不管是外科、內科、精神科、婦產科、小兒科,他們都要具備相當的知識及經驗。在醫學院他們要學習與病人相處,要如何與病人談話才能讓病人安心的與他們倾吐事情,而且在當中還要克服與自己價值觀相衝突的事情來建設新的價值觀。還有在看到她敘述二年級時目睹手術過程時,他們的老師說「第一次大家都會昏倒」,我想要從當中習慣過來甚至是到能冷靜思考,這必定都是一大需克服的障礙。

如果把第二次婚姻失敗也算進去,那醫生的離婚率據說是百分之百,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有著確切數字:精神科醫師離婚率最高,佔百分之五十,小兒科最低,約百分之二十出頭,看到這個數據和艾倫的心情紀錄,讓我更感受到了醫生人際、感情生活的不穩定,要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對這些準醫生們也是一大考驗吧?到了三年級,越來越多的機會可以讓他們嘗試該如何動些小手術,即使心裡沒準備好,只要有機會他們會好好把握,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不該放棄任何可以動手的機會,我個人認為這需要非常大的勇的。當所學的越來越多,更多的教科書內容融入腦袋裡,不管是待在急診室裡或者是走在街上,慢慢的,艾倫發現她會直覺性的判斷著她看到的人,即使那人有不想告訴人的病因,她卻很直接的就知道他們的健康狀況,並且希望他所判斷的並稱是正確的,也許,你會認為這是好事,這代表著她將書本內容融會貫通,但往另一方面想,艾倫覺得她已經看透別人的隱私和希望那人有著她所認為的病來證明他的判斷是正確的,這不就是希望那個人生病了嗎,在這個過度時期裡,這種心態讓他為自己感到高興,卻又感到悲哀。

除了看了這本書外,更讓我對醫生感到崇拜的事是,之前受傷到醫院急診室時,醫生毫不猶豫的就幫我清洗傷口,外加用刀片刮傷口把髒東西清掉再逢起來,這種事一般人可以做的毫不留情的地步,是需要經過多少訓練,培養多少勇氣才能夠達到的?讓我不禁對醫生們產生更多的敬佩。

6評語

能夠以比較客觀的角度閱讀世界,也藉此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7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學生姓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蔡宜真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