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082】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讀書心得--「偉大人物成功的經驗」讀書心得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讀書心得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偉大人物成功的經驗」讀書心得

「時勢造英雄」,古今中外多少偉人,憑藉其卓越才華和過人的領導智慧,創造了歷史,左右了世局。請選擇閱讀一本描述偉大人物成功的經驗。並寫出個人的閱讀心得,字數在10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培養閱讀的習慣,訓練統整思考的能力。

4.學習目標

需仔細閱讀全書,先介紹內容大意,再摘錄佳句,最後寫出自己的閱讀心得。

5學生作品

邱吉爾的領導智慧    213莊雅媛

一、 內容大意:

     邱吉爾, 20世紀最偉大的世界領袖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帶領英國奮勇抵抗納粹德國,終至勝利。
就在事業聲望的最高峰,卻選舉失敗,黯然辭去首相。仕途失意時,完成名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獲得1953年諾貝爾文學獎。最後,他二度出任英國首相,退休時獲英國女王頒發英國最高榮譽嘉德勳章。邱吉爾不諱言,他的一生都在為領導做準備。他為何有這樣的雄心壯志?他又是如何預備自己?他攀登上權力與聲望的最高點,他如何領導統御?而在失意落魄之際,他又如何自處?本書由邱吉爾外孫女Celia Sandys與作家Jonathan Littman合著,萃取邱吉爾獨特的領導風格與特質,為想成為現代企業領袖的人們指引迷津,是一本實用又充滿人文精神的書。

二、佳句 :

1.    深入了藉這些知識,好比授與我一把利劍,麥考萊、吉朋、柏拉圖等等,都必將鍛鍊我的肌肉到最強最壯。﹝P.65

2.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每個企業都得克服失敗與挫折,堅強的領袖始終持守己志,打死不退,重要的是,去鼓舞明天仍需衝鋒陷陣的人。﹝P.154

3.    人必須持續在不同領域的火線下,才得以證明自己的勇氣。想想你自己如何營造英勇善戰的名聲,並且付諸行動。﹝P.29

4.    要培養出創意與實驗的文化,不光靠技術面的知識,還要把熱情帶入組織,營造一個對發明與成就大加讚揚的環境。﹝P.162

三、心得:

     在讀「邱吉爾的領導智慧」前,對他的了解僅限於國中歷史課本上,寥寥數句就想打發他在世界二次大戰的英勇事蹟;對他的認識也就支離破碎,散漫在腦細胞中。這書吸引我,不知是『邱吉爾』這響亮亮的名字打動我,還是『領導智慧』使我燃起最深的野心,但我知道它確實使我反思、成長。

     我認為本書是以「勇氣」作為文眼。從第一章創造勇氣,看見他不顧年事已高和不穩定的身體狀況,頻頻越敵國的領空前往別國來會見史達林和小羅斯福,及探訪多處的前線來激勵士氣。你不得不為他帶著一股傻勁的勇氣感到佩服。尤其在空襲警報響遍倫敦,卻不畏懼,反爬上屋頂觀看烽火。出見這段文章,第一反應是邱吉爾那麼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但這樣的評語似乎太膚淺,因他如此行動是為了激勵士氣。其實他的勇氣也不是憑空得來的,而是經由一次次挑戰、困難、危險到最後的喜悅所堆疊,例如:加利波里戰役,他被摘調所有職務離開政府,一位優秀至極的政治家摔的這樣深又這樣快,很多人都認定他不會再現身於政壇。但邱吉爾雖年已四十,卻懷著愛國青年的心走向壕溝作戰,他重新出發的動力就在於他有足夠的勇氣來擁抱挫折。升上高中的歷史課本內容,世界大戰的篇幅多了,邱吉爾功績也就更加彰顯。牛頭犬邱吉爾的領導特質也備受矚目了。

      邱吉爾擁有雄辯的天賦、精於溝通,這在當今社會少見的人才,他不限於時間地點,作大量的口述,他一年口述了超過三百封信,一生的演講也高達了數千篇,完成44本著作,真令人感到意外,因這傳奇大半是自我訓練而成的。他翹課因他拒絕照表操課,他卻自己沉浸在歷史、磨練英文且大量閱讀自己喜歡的書。邱吉爾從未停止學習。反思現在的小孩貝克表、成績敦促著,讀書也脫離不了固定的圈圈,所吸收的知識也是如此狹隘,是啊!那又如何跳脫傳統來培養成為一個鏗鏘有的了演講家?這又回到開頭的主題─勇氣,這樣的改變確實需要勇氣,邱吉爾每場演講總能激動人心,這是源於他率真、不矯柔造作的文字,自然天成的風格也使他獲得群眾的信任,例如:邱吉爾他從未粉飾事實或淡化局勢的不利,反將戰況誠實的與群眾、領導者分享,但由於他有著季力人心的魅力且就算處境在危急仍堅信中會勝利,於是更加鞏固他的領導地位。偶爾聽見台灣政客的演說也好,政見發表也罷,我總有不知其所云之感,因他們如此拐彎抹角且不能切合聽眾的心。反觀邱吉爾,他運用新奇的辭彙使人耳目一新且簡短的呈述就能把訊息傳達的完整,這樣的結果他是下過苦功的。

他每天出產數千字,大多出於他口述,無論在何處,至少都有一位秘書在聆聽且他會小心的咀嚼文字、用字精確。邱吉爾也把這樣的怪方法視為娛樂,他的創新與堅持文字的精確度也使他得以生產大量且高品質的作品。

     邱吉爾每天早上八時到隔天上午四時是他的工作時間,讓人不禁懷疑那麼長的工作時間又是如何使其保有第一次的熱情。原來雖然看似忙碌的行程中,他總不忘娛樂、休閒。他非常看中休閒,這不是沒道理的,因為他若沒有嗜好、沒有對美食美酒的熱和、沒有啟迪心靈的伴侶,就沒法在一天內完成這麼多工作。這就像一家公司為了節省開銷而不再提供免費的咖啡、飲料,這並不使成本降低,反將員工的工作效率降低是同樣道理的。邱吉爾的興趣是繪畫,他說:「繪畫是徹底的轉移,我不知道還有甚麼方式更能使人全神貫注,而且不用稿的精疲力盡。不管當時擔憂甚麼,不管未來有甚威脅,一但想畫的畫面逐漸浮現,腦海裡就完全沒有它們存在的空間了。」因為人如果持續專注時心智的某部分,就會造成磨損。邱吉爾不只關心他的休閒,他對部署的休閒生活也很關心。在此就不多說明,因為這將會開啟下一個主題。

     邱吉爾不再是那麼陌生的英雄人物,在書中你看見最真實的他,有失敗有憤怒的,也為他許多美好特質而更加的讚美。「邱吉爾的領導智慧」不管你的身分是學生、是企業家、是老師……都能在其中有些警醒和感動。 這本書也異於一般的歷志小品,因為其中有歷史故事使邱吉爾更深、更真實的烙印在腦海中。

6評語

勇氣是事業成功的要素,全力以赴,你也可以是一位成功的人物。

7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學生姓名:213莊雅媛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