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906】

寫作練習--讀書心得--<危險心靈>讀書心得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讀書心得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危險心靈>讀書心得

師生衝突事件總是在校園中持續上演著,是非對錯很難認定,請閱讀侯文詠的<危險心靈>,一書並寫下你的閱讀心得,字數在1000字左右。

3.預期目標

培養閱讀的習慣,訓練統整思考的能力。

4.學習目標

需仔細閱讀全書,先介紹內容大意,再摘錄佳句,最後寫出自己的閱讀心得

5學生作品

危險心靈閱讀心得 台北市內湖高中213班張幼萱

一、內容大意:

15歲的小傑由單純的國三生生活,演變成與老師抗爭,甚至民眾上街抗議、媒體、立法委員的介入,最後爭取教育改革。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最初的原因就只在於小傑上課看漫畫,老師憤而叫他出去外面罰站。但是,我們卻可以以此深思,是否現今教育體制出了問題呢?還是我們應該重新思考,一件事是否有絕對的對與錯?讀完這本書,並不能得到一個確切的答案!而是能給每個人一個正確的思考方向。

二、佳句:

1.      從小到大,我們不知要經歷了多少類似的獎勵,懲罰。這些與其說是獎懲,還不如說是某種價值標準的灌輸與規範。但是,到頭來是誰在制定這個價值標準呢?這個標準是不是就代表絕對的真理呢?〈p.111

2.      我相信如果沒有「對的事情」,我們就永遠不會有「平靜」的。(p273

3.      我抱著快斷氣的軀體,死命地往前跑。四周是會不斷擴大的監獄,我就在監獄裡面跑著,野獸也在監獄裡面追著。一切都變成了慢動作似的速度,我甩不掉野獸,也跑不出這個監獄……p.163

三、心得:

看完危險心靈這本書,讓我心有戚戚焉,或許是曾經歷過老師不平等的對待及自己本身也是學生的原因,所以更能感受到書中的一切。文章中,小傑因為上課偷看漫畫,老師盛怒之下叫小傑帶著桌椅出去外面聽課並連續了幾天,而導致接下來事件一連串的爆發,其實,在事件的一開端小傑是做錯事了!上課看漫畫本來就是不對的事,但是,老師的處罰卻讓我覺得實在太過火了!不過就是上課看漫畫,有必要到連續這麼多天都在外面上課嗎?當然,我想,其實每個人的一生都一定會經過被老師處罰的歷程,但是,我們都只能摸摸鼻子認罪,就算碰到了一個真的十分不講理的老師,也只能自認倒楣!然而,文中的小傑卻選擇了一個他自己也意想不到的方式。事件的爆發就像燃起鞭炮一般,不能阻止的引爆!演變到後來的爭吵、鬧上新聞、找上立委,小傑連自己到底真正的需求是什麼都不知道!其實,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當我們在當學生的時候,也常想上電視或者找立委大吵大鬧,一開始很確切知道到底我們想要的是什麼,但是當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或者因為媒體或政府官員的介入而變成為我們無法預測的情況時,我們還會知道我們最初的目的是什麼嗎?或許,我們就像小傑一樣,到了最後連自己都不清楚吧!

書中,詹老師最後因為受不了社會的輿論壓力而辭職。雖然一開始,我也覺得詹老師真的非常令人厭惡,但是,等到看完書後,閉起眼睛暗暗思索著,突然間,我覺得詹老師並沒有錯!不管如何,詹老師也就只是一個棋子,一個被教改所操縱的棋子,因為這個時代的趨勢,不得不要求嚴格了些。如果他不要求學生,恐怕他就要被炒魷魚了!所以,這一切事情的根源,我想都是那些所謂對我們這一代有好處,而實行所謂「教改」的官員們!真正錯誤的應該是現今社會上的教育體系,而不是這些認真的老師!

文章中,最讓我心有同感的,便是小傑上call in節目所說的一句話:「大人都不了解我們」。沒錯!從小,我們都覺得大人的想法總是不能與小孩子的想法契合,總覺得大人只是把他們的希望加諸在我們的身上,完全不顧我們的感受!但是其實,大人卻又是最了解我們的,他們也經歷過學生時代,所以他們都知道什麼是最好的,什麼不是!只是,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了,我們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大人們又不是我們,總麼能夠了解呢?也因此,我們常常做出讓自己後悔莫及的事。但是,換個角度想想,難道,大人們又是真的了解我們嗎?有時他們的想法或許已經錯誤、落伍了,卻仍堅持自己的想法,並要求孩子一定要做到,這不就是現代這些行使教改的官員們嗎?他們的自以為是,卻讓下層的學生痛苦不已,不但沒有減輕壓力,甚至還更加難過,難道,這些他們都不知道嗎?不!我想他們是知道的,但是,卻又拉不下臉承認自己的錯誤,也因此造成現在社會愈加嚴重的學生與老師問題,那麼難道,老師會快樂了嗎?也不!他們也不快樂!那麼,到底教改是好是壞呢?這麼明確的答案,難道政府官員不知道嗎?就如同,文章末段所說的我們就像住在監獄裡,只要還在就學,我們就逃離不了這個監獄,無論我們怎麼逃跑,都沒辦法!

6評語

有些許的悲觀,也看出台灣教育潛藏的危機。

7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學生姓名:台北市內湖高中213班張幼萱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