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3,726】

(二)寫作練習──2.非命題寫作──修辭練習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2.非命題寫作──修辭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譬喻修辭法中,有一種形式為「甲像乙、乙像甲」的「互喻」方式,如:「遠遠的街燈明了,好像閃著無數的明星;天上明星亮了,好像閃著無數的街燈。」(郭沫若《天上的街市》)。

1.造句練習:請以互喻修辭造句。

2.短文寫作:寫作一篇250字左右的短文,將所造的句子運用於內容中(可置於開頭、中間、或結尾),並以引號標示出。

3.預期目標

能掌握譬喻修辭法中,喻體和喻依具備的共同特質予以聯想、闡述,測驗譬喻法的運用能力。

4.學習目標

練習譬喻修辭法,培養構思能力和具象的表達能力。

5.學生作品示例

  1.造句練習: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2.短文寫作:

    我喜歡透過咖啡廳的玻璃牆,觀察街上市民的一舉一動,我曾經目睹一對情侶激烈的爭吵,女生賞男生一個耳光之後想轉身離開,男生又把女生抱入懷中,女生當場在他懷裡哭了起來,最後兩人依舊甜蜜地騎著機車離開;又或者是一對夫妻牽著小孩有說有笑;一個提著公事包的上班族拚命奔跑;一個高中生跌倒後低著頭快步離去……。在這裡,我看盡各種喜怒哀樂,彷彿欣賞著各種劇本。「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主角,演著自己的腳本,只是平常忙著演戲的我們,都忘了收看他人精采的演出,但在這兒,我卻都看到了。

永春高中三年七班張懷剛)

6.評語

能掌握互喻的精髓,以「人生」和「戲」之間的共同特質互為譬喻,穿越虛實之間,內容蘊含哲理,但所舉之例部分缺乏戲劇性,較無說服力。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莊嘉玲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永春高中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