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32】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寫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資料一:

    Enigma(謎,合唱團)有一首歌,The Dream of The Dolphin(海豚的夢),內容說“Man is the dream of the doiphin(人,是海豚的夢。)

    怎麼會呢?應該海豚才是人的夢。

    但是朋友安靜的告訴我,那是站在人的立場來說。若是站在海豚的立場,擁有雙腳在地面上行走的人,就是海豚的夢了。

    頓時擁擠的城市變成了一灣藍海,我和海豚就在城市海裡游泳。

          ~~~朱玉〈人,是海豚的夢〉 錄自《台北市公車詩文選》

資料二:

    鳥兒希望牠是一朵雲;雲兒希望它是一隻鳥。

         ~~~泰戈爾 《漂鳥集》

請根據以上提供的資料,找出文中深刻的意涵,闡釋成一篇完整的文章。題目自訂,文長不限,段落至少三段,並注意修辭及結構,資料上的文字可活用但不宜整段抄錄。

 

3.預期目標

根據所提供的資料,思考彼此互通的關連,找到ㄧ個議論的焦點,加以發揮。

4.學習目標

對於素材的解讀,能有思索併加以統合的能力,寫一篇結構完整,主旨明確的文章。

5.示例

    我,是自己的夢\陳雅涵\北一女中高三真班

    《照相本子》這本書中,作者幾米想讓自己變成一棵樹。「還有一個朋友想將自己變成甜甜的薄荷糖呢!」幾米微笑著說。

    人都有變身的渴望,莊子想要化身為一隻大鵬鳥,在萬里雲空中展開逍遙遊;而似乎不僅是人,泰戈爾說:「鳥兒希望牠是一朵雲,雲兒希望它是一隻鳥」,而引文中「謎」合唱團也唱著:「人,是海豚的夢。」但,為什麼人是海豚的夢,卻不是自己的夢呢?為什麼在選擇的意識上,我們無法滿足於「身為人」的事實,而對飛鳥躍魚投以欣羨的目光呢?答案是一切源於自己的心吧!懷抱知足心,珍視現今自己所擁有的,那麼即使身在岑寂安靜的自習教室中,也能想像夜空中的星輝斑斕;儘管躺在悶沉溽熱的墊蓆床枕上,仍能神遊於艷陽下的輕柔細沙。

    如果我們願意,生活中的美好俯拾即是。脫離地域房舍的阻隔,展翅凌空,視野就不會侷限在都市的框框裡。換句話說,困於不滿與埋怨的人,缺乏的是一顆柔軟的心、靈活的腦,尖銳憤世的眼神禁錮一切──無關乎騷人墨客的感時傷懷,有的只是自怨自艾的避世心態。這些「鳥兒」以為飄浮的雲朵最自在,卻忘了自己擁有一雙能飛的翅膀啊!

    關於「想變成什麼」的這個想法,始終在人們不易被填滿的心裡抽芽,但我們不妨換個角度想想:不能擁有雙翅,就開拓心靈的領空;缺乏游魚的鰭,就培養悠然自得的心境吧!別人所擁有的未必比我們都好,也未必一定適合自己。倘若一味羨慕別人,就錯失了自己特有的屬性,辜負了上天所賦予我們各自的內在珍藏。

    「我,是自己最可貴的夢!」發揮自我的潛質,活出多彩的人生,我的夢就在自己的身上!

6.評語

正向的思維性格,使得面對事物時展現靈活的視角,人生因此而更加開闊。本篇文字純熟,收放之間,暢適自得,一無罣礙。軟性論述,依然充分表達立場,首尾兩段經營不俗。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美桂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資料來源:朱玉〈人,是海豚的夢〉 錄自《台北市公車詩文選》

          泰戈爾 《漂鳥集》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