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1,119】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寫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梁惠王謂惠子曰:「願先生言事則直言耳,無譬也。」惠子曰:「今有人於此而不知彈者。曰:『彈之狀何若?』應曰:『彈之狀若彈』則喻乎?」王曰:「未喻也。」於是更應曰:「『彈之狀如弓而以竹為弦』則知乎?」王曰:「可知矣。」惠子曰:「夫說者固以其所知,喻其所不知,而使人知之。今王曰無譬則不可矣。」(劉向 說苑)                                  

請以50字左右概括說明以上這段文字的大意。

作法說明:

1.      請以白話文作答

2.      請勿直接翻譯

3.      請寫出本段大意

範文:

第一則:雖然梁惠王不喜歡譬喻,但戰國時代言談的風氣很盛,惠子認為,有效的譬喻能藉具體的物象說明抽象的事理,而達到言談溝通的目的。

 

    第二則:梁惠王希望恵子言談夠能直截了當的說明,恵子則以「問彈之狀」為例,表達喻事說理時,用已知比附未知的必要。

3.預期目標

特過文言閱讀能力的檢測,了解學生的理解力,並以清晰的白話文表述出來。

4.學習目標

培養文言閱讀能力,並能以簡單俐落的文字,說明核心主旨。

5.示例

第一篇:雖然梁惠王不喜歡譬喻,但戰國時代言談的風氣很盛,惠子認為,        有效的譬喻能藉具體的物象說明抽象的事理,而達到言談溝通的目的。

第二篇:梁惠王希望恵子言談夠能直截了當的說明,恵子則以「問彈之狀」            為例,表達喻事說理時,用已知比附未知的必要。

6.評語

清晰簡鍊,在有限的文字裡,準確地扣緊題旨,從對話中尋找事務的邏輯,     不蔓不枝,意蘊豐富。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陳美桂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資料來源:劉向《說苑》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