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25】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心得寫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心得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至今我仍忘不了那天所發生的事。當我匆匆忙忙從市場返回家中時,屋內已經變得凌亂不堪。
  「天啊!」我驚呼。
  「媽媽,吃飯。」做錯事又不懂察言觀色的老二,還傻傻衝到菜籃前,吵著要飯吃,我終於忍不住打了她。
  「才剛整理好妳就弄成這樣!」孩子開始嚎啕大哭,我這才如夢初醒,停住了打孩子的手。事實上孩子有什麼錯呢?這個我年過四十才生下的老二,從一出生開始,發育就很遲緩,智商不到八十,而且還有語言障礙,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雖然老二什麼都不懂,走路也走不穩,可是身為姊姊的大女兒卻總是耐心照顧著她。只要出去外面,老二就會成為調皮男孩子取笑的對象,但是姊姊從來不因妹妹感到丟臉。
  那天她為了安慰被媽媽罵的妹妹,特地帶她到小公園玩,沒想到又被小朋友取笑了。傍晚時分,我在挑著小魚乾時,大女兒也挽起袖子說要幫忙。
  結果我仔細一看,發現她拔掉魚身,小心翼翼把魚頭收集在一個小碗中。
  「靜恩,小魚乾要留的是魚身,魚頭才要扔掉。」我忍不住糾正她。
  沒想到她竟回答我說:「我知道啊,可是老師說小魚乾的魚頭含有豐富的DHA,吃多了腦筋就會變聰明,我要留給惠恩吃。」她說希望妹妹多吃魚頭,讓腦筋變聰明。
  我聽了之後,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能緊緊抱住她。原來發育遲緩的妹妹在大女兒的心中,也留下了心痛的傷痕。

蜜蜜甜心派  頭腦變聰明的藥

 

1、請先以簡短文句寫出引文的旨趣

2、請依據文章主旨,闡述其中心思想,並寫出你對本文的感想。

3、題目自訂。

4、文長約300字。

3.預期目標

1、能理解作者闡明的故事涵義。

2、能舉出真實的事例運用正、反例的比較、對照方式加以詮釋印證。

4.學習目標

1、能掌握故事動人之處。

2、能詳實描寫個人經驗和看法。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倪連好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立松山工農職業學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