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84】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評論與賞析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評論與賞析

2.題目與引導說明

德國動物行為學家勞倫茲在<所羅門王的所環>中有一篇關於「道德和武器」的篇章中,舉出四種動物的格鬥情形:斑鳩和家鴿、大野狼、烏鴉、小鹿斑比

1、斑鳩和家鴿:

有一次,我想讓一隻非洲來的淺色家鴿和我們土生的、比較嬌小的斑鳩交配,於是我把一隻養馴了的公斑鳩和那隻母的家鴿一起放在一個非常大的籠子裡。我想牠們都是愛好和平的典型,自然不會鬧出什麼事來,因此對於牠們開始的摩擦一點也不以為意。

我把牠們關在籠子裡以後就去了維也納,等我第二天回家一看,籠內的景象簡直太可怕了,我們的那隻斑鳩躺在地上,不但頭上、頸子上和整個背部的毛都已被拔光,且血肉模糊、奄奄一息。另一隻和平的代表坐在這一堆亂肉之上,她像雄踞獵物的老鷹,帶著那種多感的觀察者欣賞的夢樣表情,慢條斯理地繼續啄弄她筋疲力盡的對手。當斑鳩鼓足了最後一點精力想要逃開的時候,她只輕輕用翅膀一拍,就又把牠打翻在地上了,然後她又重新繼續牠緩慢而無情的啄擊。雖然她當時已倦得連眼睛都睜不開,要不是我出手干涉,她不把牠弄死是不甘休的。

 2、大野狼:

每一秒你都在等待暴行發生,以為牠頸部的靜脈管立時就會被勝利者咬斷,但是你的恐懼最後證明竟是完全沒有根據,因為這種情形絕對不會發生。這次也是一樣,勝利者並沒有將牠不幸的對手結束掉,你看得出來牠雖然很想這樣做,卻下不得口。只要牠照我前面說的樣子,把頸子送到對方跟前,一定不會被咬的。得勝的那一方雖然又吼又叫,對著空中亂咬,甚至作出把對方推搖致死的假動作,牠卻沒法真的下口,這是牠們與生俱來的一種奇怪的自束行為。只有在打敗的哪隻狼捐棄了牠卑屈態度的時候,牠們才能擺脫這種本能的約束而真正行兇。

3、烏鴉:

每逢我故意將臉湊近牠的嘴部,以致我的眼睛就在牠彎彎的嘴啄子旁邊時,牠就會不安而擔心地將嘴移開。這種舉動非常令人感動,就和做父親的在動手動腳的小女兒身邊刮鬍子時,常會把剔刀移開一點。渡鴉若啞只有在替我理容時才肯讓牠的嘴靠近我的臉。

4、小鹿斑比:

馴鹿每年造成的意外比受俘的獅、虎嚴重得多。主要的原因就是一般人不知道公鹿出擊時的警訊,即使當牠的角已經靠得非常之近,危險就在眼前時,一般人還不知道迴避。突然之間牠已發動攻擊,牠的尖利武器一而再、再而三地對你猛戳,如果你來得及抓住牠的角就算運氣了。接著就是一場全身流汗、雙手淌血的角力賽,要制服牠,你得想辦法跑到牠的旁邊,拉著牠的角把牠的頸子向後扳。但是就算一個非 常強壯的人也很難辦得到,更糟的是多半的人在鹿角差進身體以前都不好意思呼救。

   觀察這四種動物的生活習慣和行為特質,從中你發現了哪些現象?請先分別敘述後,再綜合出一個結論字數不限。

3.預期目標

培養閱讀、歸納、整理、思考的能力,能主動關心自然界動物的行為,並提出自己的見解。

4.學習目標

1能個別看出四種動物的行為特質。

2能歸納出一個結果,這四種動物的行為模式,是否給我們一些啟發和思考空間。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