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77】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賞析評論與寫作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賞析評論與寫作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站在受害者面前冷靜的攝像並靠這些殘忍照片過活的攝影師,以及觀看其所攝之照片,在短暫的驚嚇和不安之後,立刻回覆正常生活的人們,都是罪惡的旁觀者。

  2.在我們的觀念裡,攝影(至少在電腦修照技術出現前)代表的就是真實,然而事實上,許多我們以為是真實的作品,都是在有心的安排、攝影師的「導演」下的演出,甚至有攝影師會搬動屍體,以滿足他對畫面的希望。許多知名的戰爭照片,掀起眾人的怒火和憤慨,但事後卻被人發現,這些照片並不真實。其中美軍在硫磺島上豎起國旗的著名黑白照片,就是在正式的舉旗典禮之後,重新安排拍攝的。

  3.人們渴望看到暴力、血腥的景象,這是他們的天性。因此報章雜誌消費殘忍的畫面,以此吸引想得到刺激的消費者。就像人們在路上看到車禍,會忍不住停下來駐足一般。使他們停下腳步的不是憐憫和不安,而是對血腥的期盼。因此人們在不斷看到這類殘酷照片以後便慢慢麻木、習慣,終不感到憐憫,而是視此為無聊生活中的小小刺激,原本用以說明真實的照片淪為娛樂作用。

  4.戰爭的照片在歷史中曾經經常性的被各國政府控管、查禁、利用、捏造,這些政府以這種方法造成軍心的高昂(例如:夜空中導彈中的光痕,宣傳該國的軍力),成為戰爭的推力(控制資訊是控制人民思想的最好方法,可以在任何一張被襲擊村莊的照片下面註明這是敵軍的傑作,即使事實正好相反),一方面也掩埋了罪惡的事實,製造出該國家正義光明的假象。

  5.在藝術的觀點中,無疑地會有人多人承認──暴力、血腥、殘忍的受害圖片,以及戰爭後的斷垣殘壁景象是一種美的表現。而這種觀點卻不被大眾承認,因為在ㄧ般人的道德觀之中,怎麼可以把別人的痛苦當成一種美呢?那些照片的用途應該是在於警惕人們勿重蹈覆轍,以及看清楚人類的罪惡,而不是拿來欣賞!即使心中被這種異樣的美所擄獲,也鮮少有人願意大聲承認,因為在他們的心中覺得這是異常的。而這兩者其實可以共存──在為相片驚嘆之時我們同時也可以深省這發生的一切。(旁觀他人之痛苦  蘇珊‧桑塔格)

戰爭記者,總是冒著生命危險,拍攝戰爭下的殘酷悲慘真相,但是作者認為事實上有一些照片是經過人工加工的成果,你認同作者所提出來的這些觀點,還是你有自己不同的看法,請根據上面引文,寫出你對戰地或是災難照片的觀感,以及你觀看這些照片時的心情,題目自訂,字數在五百字以上。

3.預期目標

培養閱讀資料、分析評論,並可以提出自己的見解,進而選材、創作。

4.學習目標

先判斷是否接受提示資料中的訊息與觀點,再根據自己的結論,選擇一個適合的照片,藉由介紹照片與觀看心情,來印證你的看法。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