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972】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評論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評論

2.題目與引導說明

1、顏回問仲尼曰:「孟孫才,其母死,哭泣無涕,中心不戚,居喪不哀。無是三者,以善處喪蓋魯國,固有無其實而得其名者乎?回壹怪之。」仲尼曰:「彼有駭形而無損心,有旦宅而無耗精。孟孫氏特覺,人哭亦哭,是自其所以乃。(莊子)

2、顏淵死,顏路請子之車以為之椁。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鯉也死,有棺而無椁。吾不徒行以為之椁。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也。(論語)

3、顏淵死,子哭之慟。從者曰:子慟矣。曰:有慟乎?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論語)

4、    禮者, 謹於治生死者也。 生、 人之始也,死、 人之終也, 終始俱善, 人道畢矣。 故君子敬始而慎終, 終始如一。(荀子)

死生大事,但是各家對生死卻抱持不同的論點,以上各家的說法,你比較認同哪一家的說法呢?請選擇一則你比較認同的想法,並說明你的看法,字數在三百字以上。

3.預期目標

閱讀古文的能力,了解各家對生死的看法,可以將古人思想與自己的觀點作結合,並能提出有力的見解。

4.學習目標

雖然有三則是孔子的論點,但是有道家與儒家的不同,在閱讀時可以看出兩者的不同,而加以分析比較,再提出自己的生死觀。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