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83】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科舉就像一面巨大的篩子,本想用力地顛簸幾下,在一堆顆粒間篩選良種,可惜顛簸得太狠太久,把一切上篩的種子全給顛暈了,顛壞了。科舉就像一個精緻的閘口,本想匯聚散成一處的溪流,可是坡度挖得過於險峻,把一切水流都翻捲得又渾又髒。

余秋雨在<山居筆記 >中提到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優缺點,作者不直接描寫,而是以兩個連續的譬喻句子表示,

令人印象深刻。你是否可以也以「……像……,本想……,可惜……;……像……,本想……,可惜……」的句子造一個新的句子,題目自訂字數在一百字左右

3.預期目標

訓練學生可以創造出譬喻兼排比兼映襯的句子,寫出精簡優美的句子。

4.學習目標

材料必須是具有衝突及矛盾性的較好,注意所舉用的譬喻句子需通順合理,以凸顯主旨。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