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84】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心得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閱讀心得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托爾斯泰雖然很有名,又出身貴族,卻喜歡和平民百姓在一起,與他們交朋友,從不擺大作家的架子。一次,他長途旅行時,路過一個小火車站。它想到火車上走走,便來到月台上。這時,一列客車正要開動,氣笛已經拉響了。托爾斯泰正在月台上慢慢走著,忽然,一位女士從列車車窗衝著他直喊:「老頭兒!老頭兒!快替我到後車是把我的提包取來,我忘記提過來了。」原來,這位女事見托爾斯泰衣著儉樸,還沾了不少塵土,把它當作車站的搬運工了。

托爾斯泰急忙跑進候車室拿來提包,遞給了這位女士。女士感激地說:「謝謝啦!」隨手遞給托爾斯泰一枚硬幣,「這是賞給你的!」。托爾斯泰接過硬幣瞧了瞧,裝進了口袋。

正巧,女士身邊有個旅客認出了這個風塵僕僕的搬運工,就大聲對女士說:「太太,您知道您賞錢給誰了嗎?他就是列夫.托爾斯泰呀!」「啊!老天爺呀!」女士驚呼起來,「我這是在幹什麼是呀!」他對托爾斯泰急切地解釋說:「托爾斯泰先生!托爾斯泰先生!看在上帝的面上,請別計較!請把硬幣環給我吧,我怎麼會給你小費,多不好意思!」

「太太!您幹嘛這麼激動?」托爾斯泰平靜地說,「您又沒做壞事!這個硬幣是我挣來的,我得收下。」氣笛再次長鳴,列車緩緩開動,帶走了那位惶恐不安的女士。托爾斯泰微笑著,目送列車遠去,又繼續他的旅行。

閱讀以上短文後,你有何感想?試著寫一篇300字以內的心得。題目可自訂。

3.預期目標

體會人生百態中值得思考的問題,養成用各種角度解讀事情的習慣。

4.學習目標

理解托爾斯泰的想法和做法。文中可以學習的部份有些什麼?。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謝麗珠

服務學校全名:高雄市立高雄高工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