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4,017】

修辭法運用練習--文句分析

內容

1.題型

基礎練習--修辭法運用練習

2.題目與引導說明

修辭法運用練習--文句分析

1、車在巔簸,心也在顫動。恨不得有一雙長臂,兩手一伸一攬,收集天上所有的雲朵,堆成一張彈簧床,輕輕拍一拍,縱身便依偎了進去。(簡媜 問候天空)

2、猛不防,一陣疾風吹來,松濤像萬馬奔騰,鼓樂齊奏,使你聽了好像覺得天地在旋轉,萬物在歡唱,在狂舞,這時候,你根本忘記了自身的存在,只覺得大自然的偉大、 神祕。(謝冰瑩 愛晚亭)

3、婦人道:他拿什麼來比你,你是個天;他是個磚,你在三十三天之上;他在九十九地之下,休說你這等為人上之人,只你每日吃用稀奇之物,他是幾百年還沒曾見過哩!他拿什麼來比你?(金瓶梅第十九回)

4、過去的實在,漸漸的膨脹,漸漸的模糊,漸漸的不可辨識;現在的實在,漸漸的收縮,逼成了意識的一線,細極狹極的一線,又裂了無數不相連的黑點,黑點亦漸漸的隱翳。(徐志摩北戴河濱的幻想)

以上各句,每一句都具備一個以上的修辭方法,請分析以上各句的修辭技巧,每句至少舉出兩種修辭技巧,並加以賞析。

3.預期目標

閱讀賞析的能力培養,可以分辨各種修辭法的特色和不同。

4.學習目標

懂得欣賞名句,並能擷取其寫作技巧,作為自己創作的靈感。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俞牡丹

服務學校全名:台北市內湖高級中學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