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863】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所謂「仿寫」,就是依著一個已經存在的作品,寫作者順其思考方式、斷句節奏、以及修辭運用、氛圍營造等等進行模仿的一種創作方式。

  能夠在短時間提升自己的程度,包括佈局、詞語運用,斷句技巧等;且能讓自己分析出被模仿者的寫作技巧,如果這個方式認真練習同一個作家的作品,久了會發現自己學習到該作家的風格。

 (原文)

   穿過境縣的的長隧道後,便是雪國了。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住。一位小姐從對面的座位上站起來,打開了島村前面的玻璃窗。寒冷的風雪刮了進來。小姐把身體探出窗口,向遠處呼喚著說:

   「站長!站長!」

  手拎提燈、踏著雪緩緩而來的一條漢子,圍巾一直裹到鼻子上,耳邊垂著帽上的毛皮。──川端康成《雪國》

 

3.預期目標

訓練學生對敘述腔調以及氛圍營造、斷句方式、取材方式的全面模仿。

4.學習目標

先仔細觀察原文的敘述方式。找出原作者的表述方式,例如喜用長句或短句甚或間雜;找出作者是用白描抑或譬喻甚至象徵等等技巧;找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為何?是在感慨或是介紹人物或是在鋪敘場景等等?作者所要營造的氛圍是溫馨?感傷?歡愉還是煩悶?

分析好之後,決定自己要模仿哪一部分?例如只是要模仿斷句方式還是氛圍營造?是要模仿內容敘述還是人物勾勒方式?如果能力足夠,也可試試全面仿寫。

5作品示例

    駛過彎彎曲曲的狹長小徑後,就是他家了。午後的陽光將一切籠成鵝黃色。汽車在一片爬滿地錦的牆前停住。一個中年男子打開車門,拎著大包小包,努力地空出一隻手按了電鈴。一朵蒲公英慢慢地飄啊飄地,恰好落在他的肩頭。他透過門縫往裡面看,大聲叫著:

「媽!媽!」

      一個彎著腰,滿頭白髮、拄著柺杖的老婦人緩緩靠近,眼鏡懶洋洋地靠在鼻翼,一碰就要掉下來似的。

6評語

此則仿寫藉由原文的敘述方式進行鋪寫,卻用「午後的陽光」、「鵝黃色」、「蒲公英」等意象將氣氛由陰冷置換為溫暖。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田威寧

服務學校:北一女中代課老師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