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資料查詢 舊資料查詢 - 寫作題庫

【點閱數:999】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內容

1.題型

寫作練習──非命題寫作──仿寫

2.題目與引導說明

  所謂「仿寫」,就是依著一個已經存在的作品,寫作者順其思考方式、斷句節奏、以及修辭運用、氛圍營造等等進行模仿的一種創作方式。

  能夠在短時間提升自己的程度,包括佈局、詞語運用,斷句技巧等;且能讓自己分析出被模仿者的寫作技巧,如果這個方式認真練習同一個作家的作品,久了會發現自己學習到該作家的風格。

(原文)

    有時在談事情,別人拋出的問題如石沉大海,我以為我回應了,實則沒有。常有拿著電話出神的狀態。思緒在運行,話語停留在腦海,因而予人無禮的誤解。有問無答,那刻正是我行走在現實的邊緣之際,也是疲於生活之時。人與人的溝通需要談話,朝夕相處的人未必有望一眼而了然於心的默契。──鍾怡雯《我和我豢養的宇宙》

3.預期目標

本題旨在訓練學生學習對範文「內容」作模仿

4.學習目標

先仔細觀察原文的敘述方式。找出原作者的表述方式,例如喜用長句或短句甚或間雜;找出作者是用白描抑或譬喻甚至象徵等等技巧;找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為何?是在感慨或是介紹人物或是在鋪敘場景等等?作者所要營造的氛圍是溫馨?感傷?歡愉還是煩悶?

分析好之後,決定自己要模仿哪一部分?例如只是要模仿斷句方式還是氛圍營造?是要模仿內容敘述還是人物勾勒方式?如果能力足夠,也可試試全面仿寫。

5作品示例

在聚餐時,如果有人跟我說話會很自然地變成單行道,因為我總是細細地咀嚼,咀嚼食物的同時也咀嚼對方的話。大概是胃和腦不能同時進行消化,所以我需要的回應時間比一般人多些,不知情的對方往往興起「對牛彈琴」之嘆。表面上看,只進不出,但其實在熱熱地醞釀著。回答問題其實很消耗體力。沒有回答就會被以為沒有反應,語言在人與人之間所仍是不可或缺,就算有時其實只是一種禮貌。

6評語

這則仿寫是對原文的全面模仿,無論是立意或敘述方式都非常相似。

命題老師資料

命題老師:田威寧

服務學校:北一女中代課老師

 

相關檔案
TOP